新華網 正文
全國超95%的縣(市、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
2020-05-19 15:1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教育〕全國超95%的縣(市、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胡浩)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義務教育法的規定,是事關教育公平的國家戰略。記者19日從教育部了解到,目前,全國已有2767個縣(市、區)通過了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佔比達95.32%。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在19日的發布會上介紹,2019年,海南、遼寧、陜西、黑龍江、重慶、雲南、河北7個省份、69個縣(市、區)通過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3個省份整體通過了國家認定,佔71.9%,累計2767個縣(市、區)通過國家認定。

  田祖蔭介紹,督查發現,各地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遍高度重視,義務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切實鞏固,辦學條件明顯改善,教師補充交流力度切實加大,特殊群體接受義務教育進一步保障。據不完全統計,69個縣(市、區)近年累計投入345億元,新建義務教育學校307所,改擴建學校近3919所,新增學位39萬個,新補充教師3萬人,其中音、體、美、科學、信息技術等學科教師6000人。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動態的,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不是終點,已經認定的縣(市、區),還需要進一步鞏固提高,防止出現反彈。”田祖蔭説,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建立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的監測復查制度,每年都對所有已經通過認定的縣(市、區)進行監測復查,動態掌握情況,對監測復查發現滑坡的,通過約談方式督促整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