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大科學裝置集萃地到科學生態創新之城——探訪北京懷柔科學城
2020-05-19 11:4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從大科學裝置集萃地到科學生態創新之城——探訪北京懷柔科學城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樊攀、田晨旭

  北京懷柔科學城近日宣布,將聚焦高端科學儀器投資、研發、設計、制造、展示和交易,並計劃于2030年打造成為世界級的科學儀器研發基地和産業中心。

  從大科學裝置的啟動建設,到一係列新型研發機構的落成和硬科技産業的發展,懷柔科學城正成為我國基礎研究和前沿交叉領域的科學生態創新之城。

  懷柔科學城是北京“三城一區”戰略布局中的三大科技城之一。目前,國家和北京市在懷柔科學城布局了近40個科學設施平臺,其中,“十三五”時期布局的26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提前一年全部啟動,大科學裝置集萃地的景象已逐步顯現。

  來往的貨車、高聳的塔吊、忙碌的工人……大科學裝置高能同步輻射光源(HEPS)是懷柔科學城今年初疫情期間第一個復工的項目。

  “同步輻射光源適用于高分辨和信號強度較弱的科學實驗,是探索微觀結構,推進材料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奈米科技等領域發展的利器。”項目常務副總指揮董宇輝介紹,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建成後,將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之一,可廣泛應用于先進材料、航空航太、能源與環境、生命科學與醫學等領域。

  圍繞大科學裝置,懷柔科學城的資源集聚效應開始顯現,科學創新生態體係正加速形成。17日,由北京市懷柔區政府授權,區國資委出資的獨資市場化運營公司——北京懷柔儀器和感測器有限公司(簡稱懷柔儀器公司)挂牌成立。

  懷柔儀器公司董事長張鳴劍説,科學設施的建設需要大量高端科學儀器,企業將圍繞科學儀器的設計、研發、生産、項目孵化等方面展開工作,服務懷柔科學城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懷柔儀器公司目前在科學城中心區的創新小鎮辦公。創新中心、政務中心、眾創街區、創新廣場、創客公寓、智慧公園……創新小鎮是實現科學設施和研發平臺産生的科研成果轉化的承接地。

  北京市懷柔區委常委、副區長郭文傑介紹,創新小鎮依托科學城完善從科技基礎設施到成果轉化的創新鏈,打通從技術到産品的“最後一公里”。

  近日,懷柔科學城引進的首個科創加速平臺——創業黑馬科創加速總部基地項目在創新小鎮揭牌,助力懷柔培育科創企業,以實現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

  約150個國內外專家學者參會的細胞科學學術會議、連續舉辦3年的國際綜合性科學中心研討會、“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落戶懷柔科學城……從大科學裝置集萃地到科學生態創新之城,近年來,懷柔科學城的學術生態也逐漸國際化。

  懷柔科學城管委會副主任伍建民説,懷柔科學城從建立初始就具有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基因,一係列展現出“開放合作”精神的活動和措施也在接續推出。

  在懷柔科學城北側,河防口長城腳下,一個昔日的水泥廠即將華麗轉身,成為北京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所在地。

  這座研究院由國際知名數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丘成桐領軍的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建立。該院負責人介紹,研究院將搭建數學科學與應用領域交流平臺,促進數學家與相關領域科學家、研究人員充分交流合作。

  近日,北京市懷柔區印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方案,構建以懷柔科學城為統領的“1+3”融合發展新格局是方案的重中之重。

  北京市懷柔區委書記戴彬彬説,懷柔科學城將面向全世界的科學家開放,未來將引進更多國際化人才,並在國際學校的建立和中外合作辦學、國際人才社區建設、醫院的國際醫療服務能力建設等方面努力。

  屆時,在美麗的雁棲湖畔,一座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綜合性科學中心將迎八方賓客,共同推動全球科學技術發展。(參與採寫:羅鑫、陳鐘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0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