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新格局“新”在哪兒?
2020-05-19 11:25:07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編者按: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強調,強化舉措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形成大保護、大開放、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如何理解西部大開發的新格局?新格局的“新”體現在哪裏?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將相關意見內容進行摘編,供大家學習。

  “新”在高品質發展: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

  ★打好三大攻堅戰。精準研判可能出現的主要風險點,結合西部地區實際,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拿出改革創新舉措。

  ★不斷提升創新發展能力。以創新能力建設為核心,加強創新開放合作,打造區域創新高地。

  ★推動形成現代化産業體係。充分發揮西部地區比較優勢,推動具備條件的産業集群化發展,在培育新動能和傳統動能改造升級上邁出更大步伐,促進信息技術在傳統産業廣泛應用並與之深度融合,構建富有競爭力的現代化産業體係。

  ★優化能源供需結構。支援符合環保、能效等標準要求的高載能行業向西部清潔能源優勢地區集中。

  ★大力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培養新型農民,優化西部地區農業從業者結構。

  ★強化基礎設施規劃建設。提高基礎設施通達度、通暢性和均等化水準,推動綠色集約發展。加強橫貫東西、縱貫南北的運輸通道建設,拓展區域開發軸線。

  ★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統籌發展與安全兩件大事,更好發揮西部地區國家安全屏障作用。

  “新”在大開放: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加大西部開放力度

  ★積極參與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支援新疆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形成西向交通樞紐和商貿物流、文化科教、醫療服務中心。

  ★強化開放大通道建設。支援在西部地區建設無水港。加快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

  ★構建內陸多層次開放平臺。鼓勵重慶、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提高昆明、南寧、烏魯木齊、蘭州、呼和浩特等省會(首府)城市面向毗鄰國家的次區域合作支撐能力。

  ★加快沿邊地區開放發展。完善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布局,支援在跨境金融、跨境旅遊、通關執法合作、人員出入境管理等方面開展創新。

  ★發展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推動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逐步向規則制度型轉變。

  ★拓展區際互動合作。積極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加快推進重點區域一體化進程。

  “新”在大保護:加大美麗西部建設力度,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深入實施重點生態工程。堅定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按照全國主體功能區建設要求,保障好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安全,保護好冰川、濕地等生態資源。

  ★穩步開展重點區域綜合治理。大力推進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祁連山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京津風沙源治理等。

  ★加快推進西部地區綠色發展。落實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係建設任務,推動西部地區綠色産業加快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新格局“新”在哪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00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