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祖孫三代志願者同抗疫
2020-05-18 22:4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18日電  題:祖孫三代志願者同抗疫

  新華社記者谷訓

  王正學的71歲生日過得跟往年不一樣。不但沒有親友登門相賀,甚至連老伴準備的一頓簡單生日宴都沒吃完,他就匆匆走出了家門。但王正學卻説,到抗疫一線做志願者讓這個生日更有意義。

  王正學是重慶市涪陵區白濤街道辦事處黨工委退休黨支部組織委員,在剛剛過去的那個嚴酷的冬天,這名有著51年黨齡的老黨員以身作則,帶領作為預備黨員的兒子和作為入黨積極分子的孫女,一家三代齊上陣,志願投入抗疫工作,用實際行動履行了不忘初心的諾言。

  “除夕團圓的時候,我父親就對全家人説了,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峻,我們一家不能只是宅在家裏,應該積極作為。”48歲的王健濤説。1月25日正月初一,王健濤便帶著21歲的女兒王璟鴻作為首批志願者,投入了當地抗疫工作。

  王健濤的職業是做酒水銷售代理,他的微信裏有兩個群——商超群和餐飲群。這兩個群也是王健濤和王璟鴻志願者工作的主要服務對象,第一時間傳達政府文件精神、統計餐飲行業受影響情況、接受和發放捐贈物資、為公共區域消毒等。

  “當時除了便利店、商超、藥店以外,幾乎全都關店了。”王健濤説,為了穩定住這些直接關乎民生的商家,王健濤代表他所屬的涪陵區飲食服務行業協會與白濤街道轄區內的化工企業取得聯繫,爭取到了2噸消毒液。“我們去發放消毒液的時候,讓商家們保護好自己和顧客。他們都特別感動,我也很有成就感。”王健濤説。

  看著兒子和孫女奔走在抗疫一線,王正學既感到欣慰,又並不滿足。他覺得自己也能為群眾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向社區打了報告,申請做志願者。終于,在2月12日71歲生日那天,他的願望實現了。

  社區安排王正學在家附近的一處執勤點執勤。那是一個廣場的入口,三條道路的交界,區域內有衛生院、居民樓、社區居委會,來往人員復雜。王正學在這裏給過往群眾監測體溫、檢查出入證,還要監督人們正確佩戴口罩,勸導群眾不要成群結隊出門等。

  王正學是社區志願者中年齡最大的,有人勸他保重身體別出來辛苦。王正學説:“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但一定得做,不然心裏不安。”王正學一家還婉拒了社區給志願者發放的補貼金。

  從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8點,王正學執勤了近一個月。氣溫低、風也大,老人常覺得又冷又累,卻從沒有跟誰訴苦。老伴雖然心疼他,但沒有勸阻他,而是每天給他送水送飯,這讓王正學倍感鼓舞和溫暖。

  在另一個執勤點,同樣挨凍的王璟鴻感受到了來自陌生人的溫暖。她在執勤點工作的前兩天,不時冷得發抖。就在這時,一位老爺爺從家中牽出一條電線,拿來了電暖爐,給王璟鴻烤火取暖。此後的每一天,在她到崗之前,電暖爐就會出現在執勤點。

  回顧那段最困難的時期,王健濤説,為了廣大群眾的生命安全,個人和家庭受的苦累都不算什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00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