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檢察服務中心恢復接訪 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檢察服務
2020-05-18 22:3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熊琳)記者18日從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獲悉,北京市檢察服務中心已恢復接待來訪群眾,為群眾提供法律諮詢、控告和申訴、受理訴訟監督線索等“一站式”檢察服務。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介紹,檢察服務中心是北京市檢察機關新型檢察管理監督制約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整合信、訪、網、電、視頻五位一體服務渠道,對外統一提供接待群眾法律諮詢、控告和申訴,受理訴訟監督線索等“一站式”檢察服務,著力打造“一個窗口對外”的檢察服務新模式。

  據介紹,北京市檢察服務中心致力實現“一站式”辦理與“一鍵式”辦理有機融合,借助互聯網構建線上線下檢察服務一體化。2018年7月1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網上檢察服務中心正式上線,包含互聯網視頻接訪、控告、申訴、公益訴訟舉報、約見檢察官等近30項具體服務功能。

  2019年6月,新增上線接訴即辦及查詢反饋功能,通過案件“查詢軸”主動告知群眾、當事人和律師辦案節點、辦案組名稱和聯繫方式等資訊,讓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讓查詢像查快遞一樣便捷。

  同時,北京檢察機關整合12309檢察服務熱線資源,以推動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法訴求為核心,打破原來各院分別接聽的三級呼叫模式,由市檢察院統一接聽、統一管理、統一回復,並實現了24小時人工接聽,通過派單方式轉交辦理,全程管理督辦,統一對外答復反饋結果。

  此外,北京市檢察院開通互聯網視頻接訪,讓群眾通過手機網絡實現“面對面”向檢察官表達訴求,緩解偏遠地區群眾信訪不便的問題。

  據介紹,恢復來訪接待前,北京檢察機關實施多項舉措確保檢察服務24小時線上,並對信訪接待相關工作機制進行了完善。恢復接訪後,在規范接待的同時,積極引導群眾通過來信、網絡、視頻等方式表達訴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