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這個博物館日,全球博物館都換了個“打開方式”
2020-05-18 22:1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通訊:這個博物館日,全球博物館都換了個“打開方式”

  新華社記者劉陽 郭晨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這一天可能也是這個紀念日創立以來最特殊的一次。

  每年的國際博物館日,各地博物館都會推出各類活動,吸引遊客前來參觀。但今年,大部分博物館為了防控疫情,不得不閉門謝客。特殊時期,各地博物館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刷出了各式各樣的“存在感”。

  比如,全球各地博物館都紛紛開發“雲瀏覽”技能,在網絡上展示各家“寶貝”。

  就拿美國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來説,官網上最顯著的位置就是“雲瀏覽”入口。訪客可以選擇多種主題的參觀路線,看經典名作,360度浸入式體驗,還能旁聽博物館專門在疫情期間開設的藝術文化類講座。

  同在世界四大博物館之列的大英博物館則直接給訪客列出了疫情期間11種打開方式。想看展品特寫?想置身展廳?想看幕後文物修復?想看視頻講解?沒問題,都能滿足。

  法國盧浮宮、凡爾賽宮等也推出多項線上遊覽活動,使禁足在家的人們得以“雲”遊藝術殿堂。

  盧浮宮博物館管理部門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其社交媒體的粉絲總量已增至880萬。盧浮宮博物館還推出“家中的盧浮宮”活動,定期由盧浮宮講解員線上向觀眾介紹盧浮宮展品和歷史。其中一期節目為“古埃及人如何保護自己免受流行病的侵襲?”,大受歡迎,社交網絡上的瀏覽量達到4.6萬次。

  5月11日至17日,法國凡爾賽宮參加了全球博物館周活動,與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化機構根據每日主題進行線上展示或發布。此外,凡爾賽宮花園和特裏亞農宮花園在閉園期間也進行了線上直播活動,網友不僅能在競相開放的花叢中感受春意,還能與園丁和噴泉維護員線上交流,從專業角度了解苗圃園藝知識及背後的故事。

  近幾個月來,奧地利維也納的博物館因為新冠疫情的相關防疫措施而臨時關閉。維也納市內包括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美景宮博物館、阿爾貝蒂娜博物館在內的眾多著名博物館均開通了線上觀展,通過採用虛擬現實技術以及圖片、視頻的網絡展示等形式滿足觀展者需求。

  要説創意和互動性,位于美國洛杉磯的格蒂博物館可謂別出心裁。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格蒂博物館就在網絡上發起了“格蒂挑戰”的活動,發動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在家利用家常物品擺拍世界名畫,掀起一波熱潮。在社交媒體上,“格蒂挑戰”標簽下已有將近9000幅作品“參展”。

  為了紀念疫情下的特殊生活,已經有博物館開始收集新冠疫情主題物品,準備在疫情之後推出疫情主題展覽。

  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人鄭艷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國博將在6月舉辦兩個與疫情相關的展覽,分別是“見證——戰‘疫’攝影展”和“眾志成城——抗疫主題美術作品展”。

  鄭艷説,這兩個展覽分別從紀實和藝術的角度,展現了廣大文藝工作者,特別是博物館人對于本次疫情的感受和思考。

  美國史密森學會旗下的多家博物館也已聯合起來,向社會徵集與新冠疫情有關的展品。參與的博物館包括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美國國家非裔美國人歷史文化博物館等。

  為了讓展覽更加豐富,一些策展人希望公眾“大開腦洞”,只要與疫情相關的物品都可以捐贈,甚至包括上網課時的螢幕截圖,或者疫情期間的超市小票等。

  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醫療和科學展品部主任亞歷山德拉·洛德表示,試劑盒、呼吸機都在擬展覽的清單中。洛德表示,展覽的一個重頭是口罩,不管是工業生産還是家庭自制,“每個口罩背後都有故事”。(參與記者:徐永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