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中國決勝全面小康為世界釋放紅利
2020-05-18 21:4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特稿:中國決勝全面小康為世界釋放紅利

  新華社記者陳靜

  今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海外學者認為,中國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為新冠疫情籠罩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發展動力,為人類反貧困歷史書寫新的篇章,為解決全球治理難題貢獻中國方案。

  中國貢獻:推動世界經濟向前進

  過去一年,中國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前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説,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和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令世人印象深刻,相信中國將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目標。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但各國專家認為,中國有能力克服發展道路上的障礙,中國經濟向好基本面沒有變。

  法國智庫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克裏斯蒂娜·比埃認為,疫情下的中國經濟展現出很強韌性。她説,得益于移動支付和電子商務的充分發展,即使在疫情時期,中國農民和生産商也能夠將産品銷售到全國各地和國外。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説,中國現在已逐漸復工復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並未受到疫情影響。如果從未來回望,這次疫情將只是中國強勁發展歷程的一個插曲。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説,在當前世界面臨巨大不確定性的關鍵時期,中國加大對經濟社會領域投入,持續推動脫貧等事業,確保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將對人類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發揮鼓舞人心的作用。

  中國智慧:書寫全球減貧新篇章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任務。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中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

  巴基斯坦COMSATS伊斯蘭堡大學助理教授塔希爾·蒙塔茲·阿萬説,對于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來説,消除絕對貧困是了不起的成就,這在人類減貧史上絕無僅有。

  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迪婭·希勒米説,脫貧攻堅戰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在具體執行層面的強大能力,更體現出其普惠大眾的執政理念。為達成減貧目標,中國政府制定了平衡、細致、有效的政策。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國特別重視為貧困地區的婦女兒童提供支援,政府運用合理的政策工具在完善社會保障體係的同時支援數百萬貧困婦女創業。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狄伯傑説,中國對消除全球貧困貢獻巨大,也給世界帶來了希望。狄伯傑説,中國有句俗話“人心齊,泰山移”,這是對中國脫貧攻堅精神的最好概括。

  中國方案:提供全球治理新經驗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守護全民健康、抗擊新冠疫情的鬥爭中,中國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在較短時間內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同時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與世界共用中國經驗。

  馬丁內斯説,中國支援一些醫療資源匱乏的國家,提供相關抗疫經驗咨詢和物資援助,參與多邊衛生健康領域協商機制,積極推動疫苗研制,在全球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在抗疫中採取的一些公共管理措施有利于維護社會穩定、防止疫情擴散,可為其他國家所借鑒。

  墨西哥學者、“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海因茨·迪特裏希説,中國積極向其他國家提供抗疫知識和物資援助,充分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擺脫貧困是發展中國家共同面臨的一個巨大挑戰。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中國讓數億人口實現脫貧,這給聯合國全面消除貧困的發展目標提供了示范,更讓其他發展中國家看到了希望。中國以實際行動證明,全面消除貧困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肯尼亞聖保羅大學經濟學講師愛德華·庫塞瓦説,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成功,給了世界極大的信心和啟示。通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完成了人類歷史上的創舉。其他發展中國家也需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尋找新辦法來減少和消除貧困。

  阿萬説,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益于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堅持不懈的努力奮鬥,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目前,世界上很多國家受困于各種各樣的治理難題,它們應當更多地研究中國的發展道路,從中汲取有益經驗。(參與記者:徐永春、張遠、熊茂伶、吳丹妮、胡曉明、李浩、欒海、吳昊、楊臻、梁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特稿:中國決勝全面小康為世界釋放紅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