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監督出實招見實效——回眸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監督工作
2020-05-18 20:3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監督出實招見實效——回眸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監督工作

  新華社記者劉奕湛

  監督權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持續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全年共檢查6部法律實施情況,聽取審議14個專項工作報告、5個計劃和預決算監督報告,開展3次專題詢問,進行7項專題調研,監督工作實效進一步增強。

  人大監督出“新招” 提升執法檢查實效

  執法檢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監督工作的重要方式。如何讓這一監督方式更具權威、更有力度?

  201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中首次引入第三方評估,借用“外腦”推動人大監督提質增效,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工作方式方法的一個創新之舉。

  去年1月,中國工程院受全國人大環資委委託,對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開展第三方評估。

  評估項目召集了30多位院士以及100多位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評估專家組,並與全國人大環資委、生態環境部等部門多次溝通,赴陜西、浙江等地開展調研,收集了31個省份、10多個部委的數據和資料。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負責人表示,通過借用“外腦”,更多採用數據化、精準化的監督方式,可以為執法檢查提供技術支撐和專業參考,也可以更加客觀、中立審視、評價法律實施情況和各地區各部門工作,避免受部門利益幹擾,使監督更有力度、更具權威性。

  綜觀此次執法檢查,多處細節體現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為切實增強執法檢查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緊扣法律,逐條對照檢查。嚴格對照法律條文和法定責任落實開展檢查,堅持問題導向,動真碰硬,讓法律制度的牙齒有力“咬合”,進一步推動法律的宣傳貫徹。

  監督與立法相結合。將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與長江保護法立法調研有機結合,推動立法進程,增強監督實效。

  關注民生熱點 回應群眾關切

  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關注民生熱點、難點問題,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用實際行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學前教育事業、養老機構建設、養老保險基金管理、醫師隊伍管理工作等開展監督,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

  2019年12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于加強社會保障體係建設助力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推進社會救助工作情況的報告,對我國社會救助事業發展情況進行集中“檢驗”。

  報告指出,我國社會救助制度體係基本確立。

  社會救助制度體係的建立實施,為數千萬城鄉困難群眾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溫飽問題得到制度性解決,中國特色社會救助制度優勢日益凸顯。

  同時,報告也指出,目前社會救助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較為突出。

  審議報告過程中,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建議,社會救助重在精準,重點關注貧困邊緣戶群體,特別是因病、殘、子女教育等因素造成的支出型貧困等相對貧困人口生活保障問題,推進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建設,科學確定並調整社會救助標準,加大力度整合社會救助資金,實現社會救助從“撒胡椒面”轉為“精準施策”。

  促進嚴格執法 推動公正司法

  執行是司法領域關鍵一環。“執行難”會讓法院判決成為“法律白條”,不僅侵害相關當事人合法權益,更影響人民群眾的法治信心。

  全國人大常委會繼2018年聽取審議最高人民法院關于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工作情況的報告後,2019年又專門安排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對常委會審議意見的反饋報告,持續跟蹤監督推動解決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執行難問題。

  針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們提出的把解決突出問題與建立長效機制結合起來、對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時用制度機制固定下來等意見建議,最高人民法院起草了《關于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健全完善執行工作長效機制工作綱要》,提出未來5年人民法院執行工作發展目標,圍繞完善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深化執行模式改革等方面提出具體任務。

  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是黨中央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制度安排。

  對于生態環境、食品安全、自然資源等公益訴訟領域的關鍵問題和主要矛盾,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報告的同時,組織聯組會議開展專題詢問。

  生態環境保護是公益訴訟檢察的重要領域。面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們提出的問題,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檢察機關將繼續深化同行政部門協作,在流域治理、環境保護方面密切配合、增強合力,共同保護好綠水青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監督出實招見實效——回眸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監督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