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逆行者”樓威辰:我就是想幫助大家實現“願望清單”
2020-05-18 17:4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8日電 題:武漢“逆行者”樓威辰:我就是想幫助大家實現“願望清單”

  新華社記者殷曉聖

  “不必記得我的名字,只需要記住武漢最危難的時候,從中國東南小鎮來了一個詩人,奮戰74天,直到城門開。”當樓威辰寫下這段微博時,他已經在武漢當了74天志願者。

  樓威辰是來自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的一名廣告從業者,“95後”的他這是頭一回做志願者。

  汽車儀表盤記錄顯示,截至4月8日,疫情期間他在武漢跑了近10000公里,買來不到兩年的汽車底盤差點因變形而報廢。

  時間閃回到今年春節,這位充滿理想主義、努力把生活活成詩的青年,在大年初一做了一個出人意料的決定——去支援武漢。

  從沒去過武漢,只在網上看見過黃鶴樓,聽説熱幹面和武漢鴨脖“味道不錯”的樓威辰,只是因為除夕夜裏在微博和朋友圈裏看到各方轉發的“武漢告急”“醫院物資緊缺”的消息,就義無反顧地出發了。

  “原本我想去送口罩,送完回來過年。”年初一下午,樓威辰瞞著家人,帶著一床被子、一根數據線和4000個口罩,驅車700多公里,冒雨連夜“逆行”武漢。“到了那我就改變了主意,決定留下做一名志願者。”

  從零病例的“無疫區”浙江安吉趕到疫情的“震中”湖北武漢,很多人都説他是不是瘋了。也有好友潑冷水,或想盡辦法勸他回去:“武漢封城了,你根本就進不去。”“就算你去了武漢,又能做什麼?”“你有沒有想過後果?家裏只有你一個獨苗,斷了香火怎麼辦?”

  “也不是沒做過最壞的打算。”樓威辰幼時父母離異,幾年前父親和爺爺又相繼離世,奶奶成為他最親的親人,他最放不下的就是奶奶。盡管如此,他還是義無反顧地進了武漢城。

  樓威辰當晚就加入武漢市紅十字會,做一名搬運物資的志願者。後來,為了更高效、直接地幫助疫情中的弱勢群體,他索性自己一個人出來單幹。

  在武漢的74天,每天都像是上戰場。“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來臨。”樓威辰説,一位志願者朋友的母親確診新冠肺炎已有數日,病情嚴重,醫院卻一時派不出救護車。情況危急,他顧不得被傳染,親自送他們去了醫院。

  沒想到送完這對母子第二天,樓威辰就感冒了,咳嗽、渾身無力……“難道我也‘中招’了?那天我把遺書都寫好了。”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原本平和沉穩的他也忽然變得激動起來。

  沒有防護服、護目鏡,僅戴著一張口罩,樓威辰穿梭在武漢的角角落落:給孤寡老人送過飯菜,給一線醫護人員當過“專車司機”,替外賣小哥送過外賣,還幫殘障人士到府修過電閘……他就像是大家的“跑腿小哥”,使命必達。

  “也有人説我是幫大家實現‘願望清單’的‘英雄’。”樓威辰説,比如在武漢幾乎沒有店鋪營業的時候,他找遍大街小巷買到一束鮮花,在情人節當天,替一位男生送給在武漢的女友。他也曾穿過整個武漢城去接一位蛋糕房的老板,只為請他做一個生日蛋糕,送給奮戰在一線的護士。

  “在我眼裏,花不只是花,蛋糕也不僅僅是食物,它們是希望。在疫情籠罩的長夜裏,我想讓人們知道,這個社會還在正常運轉,未來依然充滿希望。”樓威辰在武漢期間自稱“星辰之子”。他坦言,起這個名字並不是為了炫耀,而是讓受助者心安理得地接受幫助。

  “世上哪有什麼蓋世英雄,不過都是一個個挺身而出的凡人。我只是比別人多咬了幾次牙而已。”樓威辰説。由于做志願者不能返回家鄉復工,樓威辰丟了工作;不僅花光了身上的積蓄,還欠下了兩萬多元的債;為了省錢,他每天只吃一頓速食麵;有一次去醫院送藥,他穿著好心人捐贈的防護服拍照留念,引來了網絡一片質問——“你能幹什麼?你在那兒不是給人添亂嗎?”“做什麼志願者,浪費醫用資源!”外界的質疑、身心疲憊和債務漏洞,一次次的挑戰,樓威辰都咬牙扛了下來。

  “大災之下,人是多麼渺小。”在樓威辰的感召下,許多聽説他的故事和他曾幫助過的人紛紛加入他的志願者隊伍。起初是七八人,後來壯大到二十多人。這支團隊白天線上上搜集、處理各種求助資訊,晚上則規劃好第二天的救助路線,效率和精準度也因此大大提升。

  “螢火志願團”——這是樓威辰給團隊起的名字,“一只螢火蟲的光可能很微弱,但是一群螢火蟲就能匯聚成星河照亮黑夜。盡管沒有月亮那麼耀眼,我們依然願意做燃起希望的螢火,順著這道光,你就能找到自己的黎明。”

  如今,離開武漢已經一個多月,樓威辰正在家鄉籌劃成立公益組織,他要把這份光熱繼續傳遞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