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汪清:“小木耳”長成“大産業”
2020-05-18 17:3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18日電 題:吉林汪清:“小木耳”長成“大産業”

  新華社記者褚曉亮、張博宇

  位于長白山腳下的吉林省汪清縣是剛剛摘帽的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5月時節,行走在汪清的青山綠水間,田間地頭、房前屋後,不時可見一棟棟木耳地棚。作為當地脫貧致富的第一産業,木耳已成為汪清的一張名片。

  “小木耳”是如何成長為“大産業”的?在汪清,“小木耳”清晰地串起一條完整的産業鏈條,繪制出一張脫貧産業不斷發展壯大的路線圖。

  “小木耳”帶動1萬多人脫貧

  在汪清縣雞冠鄉大北溝村,紅雞冠黑木耳專業農場裏整齊擺放的菌包上,一朵朵木耳冒出,“再有半個月就能採摘了。”場長林岩説。

  汪清縣地處林區,氣候適宜,出産的黑木耳品質佳。林岩的農場裏,146棟地棚內擺放了近150萬袋木耳菌包,每年可以帶來600萬元的銷售收入。

  2016年以前,林岩採用的還是小作坊模式,出産的木耳量小,品質也參差不齊。近年來,汪清縣依托傳統的木耳産區優勢,把黑木耳作為全縣産業扶貧的主攻方向。幾年下來,像大北溝村這樣建起了百萬袋規模農場的村就達65個。

  “政府投扶貧資金,鼓勵我們向規模化方向發展。”林岩説。每個基地農場都成立了木耳合作社,將菌農吸納入社,大夥用統一的技術再加上統一銷售,抱成一團來發展木耳産業。

  能人帶農戶、老戶帶新戶,在政府保駕護航下,汪清縣的木耳産業迅速壯大,形成了5個黑木耳專業鎮、121個種植村,4萬余人從事木耳相關産業,帶動9000多戶、約1.6萬人實現脫貧。

  每年黑木耳採摘季,超過2萬人涌入汪清縣。僅林岩的農場就要用工500多人,“每天傍晚發工錢的時候,大夥排成幾列長隊,熱鬧極了。”林岩説。

  “小木耳”走進智能化車間

  從幾十年前“靠天生耳”,到近些年通過菌包栽培,汪清的木耳走出一條持續、穩定、品質如一的道路。

  “過去老百姓自己做的菌包成活率低不説,品質更難以保證。”汪清縣雞冠鄉鄉長鄭木紅説。

  為了破解這一難題,汪清縣從“建標準”入手,先後在全縣各地建起了52家標準化菌包廠,實行制袋、滅菌、接種、養菌一條龍式的菌包生産培養,大大提高了菌包成活率。

  菌包的問題解決了,老百姓養木耳有了保障。一些鄉鎮還引進科研力量不斷開發、優化菌種,使木耳標準化生産體係更加完善。

  在天橋嶺鎮天河村,汪清桃源小木耳産業園的菌包培養室裏,一個個菌包排列整齊。在這裏,所有的搬運工作都由兩臺智能機器人完成,最大程度上杜絕了污染。

  “我們全部的生産流程採用的都是手術室的無菌級別。”汪清桃源小木耳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永芳説。

  在這座智能化工廠,通過十幾項專利技術和現代化的生産線,日産10萬袋標準化菌包,使黑木耳從農産品變成了“工業品”。

  “小木耳”融入“大市場”

  “這是專門生吃的‘脆脆’,這是用來炒菜的‘糯糯’,這種是營養價值更高的玉木耳……”介紹起自家木耳種植基地的産品,孫永芳如數家珍,“未來我們還要開發出紅木耳、粉木耳、肉耳……”

  在汪清縣,黑木耳“家族”正不斷壯大,在已有的黑木耳幹品、木耳茶、木耳醬、木耳超微粉等初加工産品基礎上,木耳脆片、木耳麵條、木耳魚丸等各種精深加工産品正不斷研發出來,滿足市場多元化的需求。

  廢棄菌包也成了“香餑餑”,多家大型廢棄資源回收加工企業先後在汪清縣投資建廠,將統一回收的廢棄菌包加工成炭基肥、有機肥、微生物制劑和顆粒燃料,銷往全國。

  在汪清縣,“黑木耳增産增收、廢棄菌袋回收利用、農業迴圈發展”的綠色發展模式已然形成,當地還在探索延伸到村、到戶、到地塊的産品追溯體係,讓每一片木耳都讓人吃得放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