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腳步丈量大涼山的脫貧路——全國人大代表吉克石烏採訪手記
2020-05-18 17:2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18日電 題:用腳步丈量大涼山的脫貧路——全國人大代表吉克石烏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吳光于、吳曉穎

  清晨6點起床,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恒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又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快到下午2點才吃午飯,夜裏10點到家,又忙著整理入戶走訪的資料。

  從村容村貌整治,到過境高速公路土地協調,再到安全住房建設、養牛合作社發展、彝繡合作社培訓……她幾乎每天都是這樣“多線程”的工作狀態,偶爾得空才能和記者聊上幾句。

  在別人眼裏,吉克石烏是一個突破了很多傳統觀念的“女漢子”,能挑起很多男人都覺得重的擔子。

  她平日開著一輛皮卡車,記者也總是搭乘這輛車隨她去往各個採訪點。2015年到現在,這輛皮卡車已在崎嶇的山路上行駛了快14萬公里。車裏拉過家裏酒廠的酒,拉過鄉親們的核桃、花椒、牛、羊、肥豬……

  近幾年,慶恒村發生了很大變化,全村有了村集體經濟收入,房子整潔漂亮,通村路進行了硬化,有了幼教點,4G網絡也通了。2018年,村裏摘掉了“貧困帽”。

  而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吉克石烏操心的不僅僅是自己村裏的發展。

  去年,她提交了一份為貧困地區修建通組(社)路提供補貼的建議。“幾乎每天都在村裏跑,感受太深了。”她説,“光是我們昭覺縣就有836個社,我去過絕大多數。通社路是脫貧的‘最後一公里’,光靠群眾修不起來,作為人大代表應該把大夥的期盼反映上去。”她説。

  慶恒村村委會只有一個旱廁,最近天氣炎熱,蒼蠅多了起來。記者剛走進去就退了出來,這被細心的吉克石烏看在了眼裏。其實,農村衛生環境一直是她關注的問題。

  “我在走訪中發現,很多村沒有垃圾堆放點,垃圾只能直接焚燒,對空氣污染很大。污水處理也成問題,污水直接流到地上甚至公路上,很多農村沒有化糞池,家裏用的都是旱廁。我正在琢磨一份建議,希望國家加大對農村環境整治的力度。環境搞好了才有美麗鄉村,才能綠色發展。”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