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谷養蜂人
2020-05-18 12:0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18日電 題:深谷養蜂人

  新華社記者劉紫淩、劉良恒、劉芳洲

  立夏過後,湘東群山青翠欲滴,漫山的油桐花潔白素雅。

  順著潺潺溪水溯流而上,幾乎快到山谷最深處時,就是汪炳生養蜂的地方。見記者走上坡,汪炳生迎了過來。在他身後是一棟年代久遠的土樓,房前屋後擺放著不少蜂箱,蜜蜂在林間飛來飛去。

  45歲的汪炳生,是湖南瀏陽市大圍山鎮同幸村黃泥塘組人。春夏這兩季,大山裏各種花都開了,正是蜜蜂採蜜的好時候。汪炳生夫婦就住在山裏養蜂,和70多歲的父母一起守著這棟老房子,他們20歲的兒子住在10公里外的易地搬遷集中安置房裏。

  生在大山,長在大山,當地村民大多靠著大山討生活。“我們家世代養蜂,但以前一直沒搞出名堂,規模不大,産量不高,賺不到什麼錢。”汪炳生説。

  汪炳生夫婦都體弱多病,不能外出務工,不能做重體力活,2014年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同幸村黨支部書記趙自明告訴記者,村裏人口雖不多,但貧困發生率一度超過12%。大山阻隔,交通不便,資訊閉塞,是村民貧困的主要原因。村裏進出一條路,路面“稀巴爛”,外面的人不願來,村民也飽受“出行難”困擾。

  “年輕人不願回村裏,有門路的人都搬走了。我這個做村支書的,做夢都想把路修好,把村裏發展好。”趙自明説。

  實施“精準扶貧”政策後,同幸村迎來了一群山外“遠親”。在長沙市委辦公廳、市工信局、市交通集團等單位幫扶下,村裏先後完成道路硬化改造和橋梁加固,還在特色養殖上做起了“産業文章”。

  “我還是繼續養蜂,這幾年,每年都能得到4000元産業扶貧資金。”汪炳生説,在駐村扶貧工作隊和村裏的幫助下,他的養蜂規模不斷擴大,從父親當初交給他的幾箱已增長到150多箱。

  路修好了,人進得來,貨也出得去了。同幸村原生態的自然環境還引來了不少遊客,也帶動了村裏的特色農産品銷售。汪炳生告訴記者,他們一家人2017年脫貧,去年收了2000多斤蜂蜜,都銷售一空,除去成本,賺了3萬多塊錢。

  幹部和貧困戶“結對認親”,也給村民銷售山貨帶來不少幫助。“長沙市交通集團聯繫我家的扶貧幹部幫我銷售蜂蜜,蜂業公司會按時來收購,不愁銷。”汪炳生説。

  大圍山鎮黨委書記黃珍敏説,大圍山有汪炳生這樣的養蜂人家800多戶,去年蜂蜜産量超過50萬斤。為避免出現“賣蜜難”問題,通過引入社會資本,培育了蜜蜂哥哥、錦壽堂等本土蜂蜜企業,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提高品質,開拓市場,對村民的蜂蜜實行保底價收購。

  趙自明對記者説,近幾年還扶持村民散養牛、羊、雞。村裏總共有6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目前剩下10戶還沒“摘帽”,但今年脫貧肯定沒問題。

  告別汪炳生時,記者問起他今後的打算。“除了這150多箱蜜蜂,還想把扶貧幹部送來的兩只黑山羊養好,今後越養越多。”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9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