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博物館日:你“雲觀展”了嗎?
2020-05-18 10:25:08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南京博物院舉行,將啟動首個合作項目“國雲展”平臺,實體展覽與線上展覽相結合打造博物館新空間。 “雲觀展”正在成為人們親近文化、感受歷史的一種新時尚。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多地博物館相繼關閉線下展館,將諸多展覽移至“雲端”。國家文物局“博物館網上展覽平臺”擴增線上展覽內容,先後分六批推出了300個網上展示項目,其中包括線上虛擬展覽項目188個、數字全景展廳項目90個、博物館大數據平臺和文物數字化展示項目22個。展覽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涉及歷史文物、革命文物、自然科學標本等多個門類的藏品和展品,以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

  5G直播導覽、3D實景展示、超清大圖、沉浸體驗、線上互動……各種新媒體和虛擬現實手段齊上陣,讓大家足不出戶便可飽嘗文化饕餮盛宴。網友“芝士就是力量”在疫情期間想逛故宮博物院,她的願望在“雲端”得以實現。故宮博物院不但線上上展現了“全景故宮”,還將“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也搬到網上,讓觀眾在雲端展廳中自由穿行,體驗故宮的春節氣息。“展品比現場看得還要清晰,全景體驗不錯!”網友“小新”對“雲展覽”讚賞有加。

  “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網上展覽首頁

  “雲展覽”也為文化愛好者了解各地博物館提供了便利,它消除了空間距離,讓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到心儀的博物館參觀。網友“時代的腳步太快”就表示,“雲展覽”先看起來,以後可以再實地去感興趣的地方看看。

  除了線上展覽,博物館網絡直播也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中國國家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蘇州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都舉辦了網絡直播,讓博物館“移動”了起來。像布達拉宮直播首秀,60分鐘總計觀看人數達92萬人次,超過了布達拉宮全年150萬人次客流量的一半以上。博物館網絡直播為何受到如此青睞?浙江杭州小學生陳悠悠説,從網絡直播裏不但可以見到以前實地參觀沒見過的展品,還可以享受“一對一”講解的“VIP級參觀體驗”。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教授張嵐看好博物館網絡直播:“目前博物館的展陳方式不可能把所有文物的知識、故事全部用文字展示出來,直播恰好可以彌補這一點,互動對博物館非常重要。”

  3月1日,布達拉宮管理處講解員次仁卓嘎(右)在進行直播。 新華社記者 春拉 攝

  博物館集體“網上衝浪”給觀眾帶來了全新的參觀體驗。無論是線上展覽,還是博物館網絡直播,都開拓了觀眾走進博物館的新渠道,為大家感受歷史文化提供了新平臺。

  今天,你“雲觀展”了嗎?(文/張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9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