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線下聽民聲,真心實意解民憂——全國人大代表楊蓉履職記
2020-05-17 14:5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17日電 題:線上線下聽民聲,真心實意解民憂——全國人大代表楊蓉履職記

  新華社記者王菲菲

  著一身警服,口罩遮不住滿臉的熱情,全國人大代表楊蓉走在金剛裏社區內,不時有居民和她打招呼,“小楊,你的腰又疼了吧,要注意休息!”也有居民攔住她反映問題,“楊姐,樓下鄰居因為養狗又鬧了,你快給調解一下吧。”“小楊,我們老年公寓的問題你一定要反映上去!”……

  “放心,我一定解決!”楊蓉耐心地詢問,並把這些問題一一記下。

  49歲的楊蓉是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兼金剛裏社區民警。金剛裏社區總面積0.24平方公里,是20世紀80年代建成的一個開放型社區。這裏出租房屋集中,人口流動頻繁,素有難幹、難管、難防“三難”之稱。

  楊蓉自1992年參加工作,就一直在這裏擔任社區民警。她扎根社區,把居民多小的事都當成大事來辦。在她的努力下,轄區內多數小區都實現了三類可防性案件的零發案。

  回到警務室,楊蓉打開手機,登錄了一款名為“楊蓉掌上警務室”的微信小程式。記者看到,“楊蓉掌上警務室”分為黨建文化、陽光警務、警民家園、社區通知、自助登記、個人中心等多個模組。這是2017年,楊蓉將互聯網與傳統警務相結合,進行的一次探索和創新。群眾登錄小程式,可以了解警務動態,方便證件辦理,也可以反映問題、建言獻策。

  “過去,這是我開展社區警務工作的好幫手,如今,又成了履行人大代表職責的一個法寶。”楊蓉説。

  “身份證怎麼辦理?”“金剛裏北二巷高層對面的高音喇叭擾民”……群眾的留言,楊蓉每天都要看,並一一進行回復。對于一些普遍性問題,她會整理出來,進一步調研,徵求意見,形成建議和議案。

  在去年,不少群眾留言,反映一些老舊小區居民樓一層破墻開店,改為商用,因這些房屋老舊,管線老化,存在諸多安全隱患,希望有關部門予以重視。對此,楊蓉和一些代表進行調研,將群眾的意見向有關部門進行了反映,在去年太原市的一些老舊小區改造中,這一問題逐步得到了解決。

  “掌上警務室和實體警務室一樣,不僅是警民互動的橋梁和紐帶,更是老百姓反映問題、建言獻策的窗口和平臺。”楊蓉説。

  楊蓉的不少建議和議案都源于日常工作的積累。今年全國兩會,她重點關注家庭教育立法和社交軟件治理等問題。“利用社交軟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頻發,盡管我們經常宣傳,但還是有不少人受騙,希望能夠整合各方力量,加大監管力度。”楊蓉説。

  從一名社區民警成長為全國人大代表,楊蓉到現在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但她也認為,人大代表和社區民警這兩個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不論是社區民警還是全國人大代表,都要走到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9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