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法典繼承編草案:讓繼承制度更符合百姓需求
2020-05-17 11:5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民法典繼承編草案:讓繼承制度更符合百姓需求

  新華社記者白陽

  繼承制度是關于自然人死亡後財富傳承的基本制度,關係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

  完善遺贈扶養協議制度、修改口頭遺囑效力、增加遺産管理人制度……專家認為,即將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的民法典繼承編草案,更加符合公民處理遺産的現實需要,有利于促進家庭和睦、推進老齡産業發展。

  滿足多樣化需求

  我國現行繼承法于1985年通過施行。30多年來,該法在妥善處理遺産繼承、避免或減少遺産糾紛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然而,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自然人的合法財産日益增多,社會家庭結構、繼承觀念等方面發生了新變化,因繼承引發的糾紛逐漸增多,情形也越來越復雜。

  從2018年8月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到2019年12月“完整版”民法典草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亮相,民法典繼承編草案對現行繼承法作出進一步修改完善,特別是針對民眾關心的遺贈扶養協議制度等問題給予回應,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特色。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一些空巢、孤寡老人的養老問題日益凸顯,“以房養老”等新型養老模式應運而生。遺贈扶養協議制度讓這類老人有了“老有所依”的法律保障。

  根據現行繼承法,公民可以與扶養人簽訂遺贈扶養協議。按照協議,扶養人承擔該公民生養死葬的義務,享有受遺贈的權利。公民可以與集體所有制組織簽訂遺贈扶養協議。按照協議,集體所有制組織承擔該公民生養死葬的義務,享有受遺贈的權利。

  民法典繼承編草案在此基礎上擴大了扶養人的范圍,明確自然人可以與繼承人以外的組織或者個人簽訂遺贈扶養協議,該組織或者個人承擔該自然人生養死葬的義務,享有受遺贈的權利。這意味著,社會化的家庭養老或將成為未來養老産業的新方向。

  時代的發展也讓遺囑形式愈加多元化。民法典繼承編草案在繼承法規定的公證遺囑、代書遺囑、自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的基礎上,增加列印遺囑和錄影遺囑為有效的遺囑形式,使遺囑形式的立法與當今社會生活的現實狀況和科技發展的實際水準相適應,具有創新性和先進性。

  注重體現真實意願

  在當前的司法實踐中,如果有人想更改曾經立下的公證遺囑內容,只有前往公證處才能進行更改。因為根據現行繼承法,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這條規定,給一些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造成了更改遺囑的不便。

  為切實尊重遺囑人的真實意願,滿足人民群眾處理遺産的現實需要,民法典繼承編草案不再規定公證遺囑效力優先;草案同時規定,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抵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

  對繼承人的“寬恕制度”也是民法典繼承編草案的一大特色。繼承人如果有遺棄被繼承人、偽造或者篡改遺囑等行為情節嚴重的,但確有悔改表現,被繼承人表示寬恕或者事後在遺囑中明確將其列為繼承人,該繼承人不喪失繼承權。

  有專家指出,對繼承人的“寬恕制度”保障了被繼承人的遺囑自由,但在繼承人相關行為“情節嚴重”的標準上,以及“確有悔改表現”的判斷上,法律應進一步嚴格限定條件,為司法實踐提供參考。

  確保遺産得到妥善管理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所擁有的財産種類、財産形式日趨多樣,使財産狀態變得不穩定的因素和風險也越來越多。為確保遺産得到妥善管理、順利分割,更好地維護繼承人、債權人利益,避免和減少糾紛,民法典繼承編草案增加了遺産管理人制度。

  草案明確了遺産管理人的産生方式、職責和權利等內容。這些具體規定,增強了遺産管理人制度的可操作性。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民法典研究中心主任孟強表示,遺産管理人必須履行義務、受到監督,其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繼承人、受遺贈人、債權人損失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此外,為保護債權人利益,保障國家稅收,草案規定,分割遺産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繼承人以所得遺産實際價值為限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

  有專家建議,在我國經濟社會迅速發展、人口平均壽命不斷提高、個人財産和可繼承遺産顯著增加的背景下,民法典繼承編草案有必要在法定繼承人范圍和法定繼承順序等方面繼續完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99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