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幫這群貧困肢體殘疾人重新站了起來 “感覺就像有了依靠”
2020-05-16 19:5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16日電(記者董小紅、胥冰潔)“右腿”點地、緩緩前傾、慢慢站直……重新站起來,周賢富眼眶濕潤了:“感覺真好!”

  在“全國助殘日”來臨之際,四川省八一康復中心免費給四川50名貧困肢體殘疾人裝配假肢,讓他們能重新站起來,走向美好生活。

  剛安裝上假肢,周賢富的動作還有點不熟練,他不停地練習。“看看,多走幾步就越來越好了。”他説。

  康復治療師陳鑫星耐心地在一旁指導:“不要害怕,大膽邁出步子,微微前傾,對,就這樣……”

  看著周賢富走得越來越穩,陳鑫星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患者安裝上假肢後,我們需要對他們進行基本的訓練,幫助他們熟悉假肢,讓他們能夠正確運用假肢。”陳鑫星説。

  不僅如此,假肢技師還會針對殘疾人試穿的反饋資訊,現場對假肢進行調試,改進穿戴感受。

  “一顆小螺絲釘都會影響穿戴感受,我們需要反覆調試。”假肢技師王文平説,這次適配的假肢材質更好、制作工藝更先進,新裝配的假肢重量平均較既往假肢減輕了1至2公斤,使用壽命平均延長了3至5年。

  周賢富來自四川馬邊彝族自治縣,是村裏的貧困戶,3年前外出打工時遭遇事故,不幸失去了一條腿。因為家庭貧困,買不起假肢,他之前一直靠拐杖支撐。

  “拐杖還是很不方便,現在有了假肢,感覺就像有了依靠,自己也能做很多事情了。”周賢富有些興奮地説。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村裏積極引導像他這樣的貧困戶種植高山茶葉,現在他家種了10多畝茶葉,基本生活不再發愁了。

  四川省八一康復中心黨委書記馬小平介紹,醫院前期精準調研了解到四川偏遠山區部分殘疾人有裝配假肢的需求後,聯合四川省殘聯協調整合資源,聚焦殘疾人“急難愁盼”,以殘疾人需求為導向,實施了本次集中裝配假肢行動。

  周賢富對生活也有了更多憧憬。“有了這條‘腿’,做事情更方便了,努力加油幹,脫貧不是問題,生活肯定越來越好!”他堅定地説。

  和周賢富一樣,剛裝上假肢的何繼光也充滿幹勁:“我現在可以站起來修剪果樹了,幹農活兒更方便了,靠自己努力,日子很有盼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