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文昌“航太小鎮”青年養殖黑山羊助農脫貧
2020-05-16 19:01: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符歡在介紹他和朋友設計的logo。淩楠 攝

  海南文昌龍樓紅海山羊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內,社長符歡正悉心照料合作社養殖的130多只黑山羊。喂羊、清理羊舍、售賣農産品,是他每天的工作。

  一只只黑山羊羔又跑又跳,有的自由自在地玩耍,有的在吃著地上的花生苗。一只嘴饞淘氣的小羊羔跳上桌子,拱著奶粉罐子“咩咩”叫。見主人走來,小羊跳到地上,不停地搖擺著小尾巴,圍在符歡腳邊叫個不停,對符歡手上的奶瓶迫不及待。

好聖村幹凈整潔的村道。淩楠 攝

  “它又饞奶了,周末一些小朋友喜歡來這裏給羊喂奶玩。”符歡動作麻利地衝好奶粉喂小羊羔。他自信地介紹,“合作社的黑山羊,都是散養,這樣的羊肉更可口。起初有人覺得羊肉價格有點貴,吃過之後才知道好在哪裏。”

  34歲養羊青年符歡所在的龍樓航太小鎮位于文昌市東部,是中國第四個新型航太發射場所在地。龍樓鎮好聖村距離文昌衛星發射基地僅7.2公里,是海南首個以航太科技為主題的村莊。該村利用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發展美麗鄉村建設,讓原本的小漁村煥然一新。

  2017年6月,符歡在龍樓鎮政府的支援下,牽頭組織當地18戶貧困戶共同成立龍樓紅海山羊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好聖村建設了面積200平方米、可容納200只黑山羊的羊舍。

  龍樓鎮副鎮長黃良機介紹,在合作社成立初期,龍樓鎮政府協調當地及周邊貧困戶以扶貧資金入股或技術加盟黑山羊合作社,共計投入扶貧資金27.64萬元。

  符歡介紹,現有社員22戶,除每年拿出固定資金(1.5萬元的增效收益)作為全體社員的分紅外,對以扶貧資金入社的貧困戶,還將每年給予入股金的15%進行利潤分紅。

  目前,合作社已累計分紅8萬余元。吸納貧困戶入股分紅,只是符歡成立合作社的目的之一。他認為,社員在合作社學習養殖發展技術之後,走上自主養殖銷售黑山羊的致富路,才能持續穩定增收。

小羊正在吃花生苗。淩楠 攝

  “符歡農活幹得好,人又勤快,而且會管理、懂技術。還常到社員養殖場去指導。”黃良機説,在符歡的帶動下,該合作社社員中,已有兩戶社員通過學習養殖、銷售技術,實現了自主養殖黑山羊,收入穩定增長有保障,産業幫扶成效明顯。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農戶遭遇農産品銷售難。符歡稱,他的黑山羊銷售幾乎未受到影響。

  疫情期間,除做好存欄黑山羊的養殖和個人防護外,符歡將隔離人員的生鮮産品購買需求與本地農副産品的銷售難題結合起來,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平臺進行産銷對接,通過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平臺,讓“宅家”人員看到農産品的資訊。

  “在業主群裏發廣告是行不通的,我把有需求的人拉進我的群,我來當群主。”就這樣,借助社群行銷,幫助“宅家”人員購買生活必需品,並貼心地送貨到府。春節期間,符歡銷售各類農産品達5萬元。

符歡在羊舍忙碌。淩楠 攝

  “現在的消費者買東西,看貨更看人。做人誠實講信用,消費者才願意買你的東西。”談起自己的農産品銷售經驗,符歡毫不吝惜的與人分享。

  除銷售合作社的黑山羊外,符歡還常幫助本地農戶銷售農産品,“顧客有需要,剛好我有認識的農民兄弟有好貨源,我來牽線搭橋,大家都獲益。”

  黃良機表示,下一步,該鎮將根據實際情況,參照紅海山羊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模式,結合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深挖符合該鎮特色的扶貧助農産業,帶動廣大農戶增收致富。挖掘消費潛力,規范化做強社群行銷。讓更多社群參與進來,實現農産品直達餐桌,利民利農。(作者 淩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9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