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科研中來 到群眾中去——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採訪手記
2020-05-16 16:4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16日電 題:從科研中來 到群眾中去——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梁軍、李傑

  見到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時,她正站在一株一米多高的油橄欖苗前忙活。

  姜成英是甘肅省有名的油橄欖專家。一説起油橄欖,她就打開了話匣子:“橄欖油被譽為‘液體黃金’。油橄欖是我國引種的優良木本油料樹種。木本油料産業發展潛力巨大。”

  近20年來,姜成英把心血花在油橄欖上。為了讓油橄欖造福一方,姜成英每年都要深入甘肅省油橄欖主産區調研。

  “只有深入基層,才會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科研才不會‘跑題’,建議也不會脫離實際。”姜成英説。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姜成英坐不住,又一次來到隴南市武都區。她發現一些種植戶偏愛栽植早挂果的品種,便給群眾詳細講解油橄欖不同品種的特點,引導群眾合理選擇。

  “每個品種有優點,也有缺點,要根據品種的特點選擇適宜品種。”她説,“大家不要跟風,如果換錯了品種,3年內不能結果,那地裏可就沒啥産出了。”

  聽了姜成英的勸告,不少人及時調整了種植計劃。

  常年在基層走,姜成英對群眾面臨的老問題、新煩惱了然于胸。她喜歡和農民打交道,一邊服務大家,一邊傾聽民聲。

  武都區外納鄉周家山村的油橄欖園不具備灌溉條件,姜成英就在這裏推廣保墑抗旱抑草技術;城郊鄉曹家堡村的地力不行,姜成英就在這裏重點推廣平衡施肥技術,引導大家對症下肥;漢王鎮固水子村和兩水鎮段河壩村的油橄欖蟲害嚴重,姜成英就給農戶們推薦生物防治方法,為油橄欖“綠色祛病”……

  在她的筆電上,記著社情民意的點點滴滴。她希望通過履職,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更大力量。

  無論是科研工作者,還是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的腳步從未停留于辦公室。“從科研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是姜成英履職盡責的自我追求。

  她説,只有堅守這份初心,才能當好人大代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9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