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父子兵——黑龍江徐克藝家庭的防“疫”故事
2020-05-16 16:3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6日電 題:防“疫”父子兵——黑龍江徐克藝家庭的防“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 王松

  “父老鄉親們,這病毒可一點都不慣著你,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伊春市烏翠區的街頭巷尾、林場村屯和公園廣場經常會播放烏翠區政協副主席徐克藝十分接地氣的“喊話”,他用純正的東北方言提醒當地群眾不要麻痹大意。徐克藝的兒子徐承歡將父親的防“疫”提醒制作成動畫和視頻發到了網上,獲得網友點讚。

  在疫情防控期間,徐克藝被烏翠區委安排到錦山街道辦事處負責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我在轄區巡邏時發現,雖然宣傳標語已經覆蓋到了各個街道,但仍有個別居民存在出門不戴口罩、扎堆嘮嗑等現象。每當這時,我就拿出手持喇叭喊話,告訴大家戴口罩、不聚集。”

  徐克藝的喊話起到了效果,不戴口罩的居民快速戴上了口罩,扎堆嘮嗑的百姓則快速返回家中。

  徐克藝發現“喊話抗疫”的宣傳效果很管用,應該積極採取這種主動性較強的宣傳形式。2月4日晚,他根據烏翠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發的幾則通告,在家裏編寫了幾篇“喊話稿”,並用純正的東北方言錄了音,第二天利用小喇叭在街道辦事處門口迴圈播放。

  徐克藝説:“這招兒真挺好,來往的居民聽到廣播後,想出門溜達的人直接被勸了回去。”此後,徐克藝開始根據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發的通告,在家裏編寫廣播稿件,並根據疫情發展動態更新內容。

  伊春市烏翠區對徐克藝“喊話抗疫”的方式給予了肯定,並利用宣傳車將徐克藝的廣播在全區各個街道進行播放,充滿鄉音的廣播傳遍了烏翠區的大街小巷。徐克藝錄制的廣播還包括廣播劇和快板書,不僅有義正詞嚴的提醒,還有幽默風趣的“家常嗑”,所有內容都是徐克藝自己撰稿,在家裏錄制而成。

  徐克藝的兒子徐承歡受父親啟發,制作了很多防“疫”題材的圖片、動畫和視頻,並將這些作品上傳到當地“文明烏翠”和“烏翠新媒”官方微信公眾號,獲得當地群眾和網友們的點讚。

  徐承歡説:“我通過視頻剪輯軟件,將父親的喊話、提醒和鼓勵的語言,以文字彈幕視頻和手繪視頻等方式進行了可視化編輯,推廣給網友朋友們,我還給爸爸起了個網名叫‘烏翠大叔’。”

  徐承歡告訴記者,爸爸在家裏錄制廣播需要一遍一遍找感覺,有時嗓子都喊啞了,但一定要把氣勢體現出來。

  在疫情防控期間,徐克藝錄制防控宣傳音頻13個,包含喊話、通告、快板書、廣播劇等多種形式,在烏翠區防控宣傳車、鄉村大喇叭、廣場音響迴圈播放。徐承歡共剪輯制作防控宣傳短視頻、微動畫26個,涵蓋《“烏翠大叔”硬核提醒》係列、《防控小貼士》係列,總瀏覽量達5萬余次。徐承歡希望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讓父親的“鄉音土語”在網絡平臺上傳得更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9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