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油菜花開的聲音”可以很響亮
2020-05-16 16:3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16日電 題:記者手記:“油菜花開的聲音”可以很響亮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幾年前初識“農民”老沈,他最開心的事是培育出了油菜新品種。後來再見“代表”老沈,他最開心的事是建議得到重視,推動了問題解決。

  來自湖南省臨澧縣四新崗鎮白雲村的全國人大代表沈昌健,是專注于雜交油菜育種的“農民科學家”,一篇《聽油菜花開的聲音》的報道讓他遠近聞名。以前幾乎只跟油菜花打交道的老沈,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後,在履職過程中接觸到了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聽到了更多“民聲”。

  讓老沈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比如,去年這個時候,一位70歲的老人找到府,胳膊夾著塑膠袋包裹的一摞材料,來反映養老保險的問題。去年下半年,老沈在某地調研時,幾個農民工圍過來,拉著他説:“你是沈代表吧,能不能幫忙要回拖欠的工資?”

  “人大代表就是要傾聽廣大人民群眾的心聲。”老沈告訴記者,對于這些問題,他會認真聽、耐心講,並和有關部門對接,盡自己所能幫助他們解決合理訴求。同時,這些微小的個體聲音,不少融入他提交的兩會建議裏。

  到北京參加兩會,作為農民代表的老沈很自豪,因為“三農”工作總是受到格外關注。在人民大會堂、在代表團駐地,不少人見到他會關切地問:“沈代表,你對現在的農村有什麼看法?”“你盡管説,我們都想聽聽。”所以,一有機會,老沈便會積極發言。

  去年,他在全國兩會上提交了多份建議,都得到了有關部門的詳細回復。今年,他又準備了6份建議。老沈説,不是所有建議都能直接解決具體問題,但代表們某方面的建議積少成多,就能對法律政策的完善起到促進作用。

  從油菜地裏走來的老沈,是眾多基層全國人大代表的一個縮影。他們那些“沾泥土、帶露珠”的建議很響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9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