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是農民代表,始終關注農村”——全國人大代表沈昌健的履職故事
2020-05-16 16:2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1)“我是農民代表,始終關注農村”——全國人大代表沈昌健的履職故事

  沈昌健在湖南臨澧縣白雲村試驗田裏查看已經收割的油菜(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白田田 攝

  新華社長沙5月16日電  題:“我是農民代表,始終關注農村”——全國人大代表沈昌健的履職故事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每年5月,是全國人大代表沈昌健的農忙時節。在環洞庭湖區的湖南臨澧縣,成熟的油菜籽壓彎枝頭,正等待收割。2020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沈昌健一邊完善建議,一邊抓緊安排農活。

  沈昌健是一位“農民科學家”,他的老家在臨澧縣四新崗鎮白雲村。因為長年吃苦耐勞、潛心研究雜交油菜品種,他和父親沈克泉被評為“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

  如今,沈昌健帶頭種植了60畝試驗田和2000畝示范田。這幾天,陰雨連綿,沈昌健找來基地的技術負責人祁懷風,交代注意事項:“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搶收油菜籽,天氣、人員、機器、運輸等因素都要考慮。”

  祁懷風看了看手機裏的天氣預報,説:“老沈,你放心去開兩會,17號開始有幾個太陽天,肯定全部收上來。”

  地裏的事情安排妥當了,沈昌健將更多的精力用于完善兩會建議。今年,他計劃提交6份書面建議,涉及土地流轉、農民增收、秸稈焚燒等方面。

  從田間地頭來,沈昌健的建議帶著濃濃的泥土氣。在白雲村的試驗田,沈昌健穿著迷彩勞作服,走在田埂上,打開了話匣子:“現在農村大多是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最缺的是人才;很多土地拋荒,會影響糧食生産……”

(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2)“我是農民代表,始終關注農村”——全國人大代表沈昌健的履職故事

  沈昌健在湖南臨澧縣白雲村油菜試驗田邊介紹相關情況(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白田田 攝

  沈昌健説,根據他的調研,種糧大戶和土地承包戶之間經常達不成流轉協議,導致土地拋荒,或者出現“插花田”。這不利于農業規模化、現代化,也難以吸引熱愛農業的年輕人回鄉創業。

  最近,他已經寫好了關于進一步規范農村土地流轉的建議。沈昌健説,規范和促進土地流轉,還得從消除承包戶的後顧之憂、鼓勵各地探索多種流轉形式、加強土地流轉服務和管理體系建設等方面下功夫。

  臨近兩會,沈昌健還在多方聽取意見、調整建議。臨澧縣科協副主席于華説,農村有很多不規則的“缽缽田”,如果不進行土地整理,無法流轉和實現機械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沈昌健連連點頭,記在筆下。

  每到5月收割油菜的季節,農民有焚燒秸稈的習慣。沈昌健在調研中發現,農民焚燒秸稈有其合理性,比如為了增加土地肥力,比如秸稈沒地方存放只好燒掉。沈昌健説,不能只告訴農民什麼不能做,還要幫他們“想辦法、找出路”。為此,他建議進一步推動秸稈的資源化利用。

  “我是農民代表,我關注的始終是農村。”採訪中,沈昌健反覆強調這一點。每年,他要接待數十名反映各種情況的群眾,其中大量涉及“三農”問題。雖然沒辦法一一解決,但他總是會耐心傾聽、解答,做好群眾和有關部門之間的“橋梁”。

  從“油菜地”到“大會堂”,從“農民”到“代表”,沈昌健深感責任重大。長期幹農活的沈昌健,皮膚黝黑、臂膀寬厚。他拍著自己的肩膀,對記者説:“我們這裏講‘塌肩膀’,是形容一個人沒有擔當。作為人大代表,一定要敢于擔當,為群眾發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