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96天!“重症八仙”川大華西醫院康焰今晨回家
2020-05-16 15:47:15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6日淩晨1點20分,“重症八仙”之一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從哈爾濱乘飛機抵達成都雙流國際機場。

  從九省通衢的重鎮武漢到北國邊陲的小城牡丹江,在外戰鬥了96天的康焰終于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鄉,回到了翹首以盼的親人同事之間。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宋世貴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沈驥、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省衛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的委託,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劉倫旭率領相關人員到機場迎接。宋世貴表示,四川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堅持全國一盤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選派優秀的專家進行戰疫馳援。這次大災來了之後,康焰剛從武漢戰鬥回到四川不到3天,又受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委派,轉戰綏芬河、牡丹江,一直在前方堅持戰疫,工作很出色,是全省衛生健康係統的優秀代表,也得到了國家衛健委的充分肯定。

  作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華西醫院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隊長康焰先後在國內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奮戰96天。2月7日,他帶領隊員支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奮戰60天交出亮眼成績。4月7日,康焰從武漢返蓉後,又受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委派,再次出徵,轉戰綏芬河、牡丹江。

  “我是在一個周六的下午得知他要赴黑龍江,當時很突然。但是我知道他去抗擊疫情是國家的需要,所以很快接受了。我很支援他,希望他能努力工作,保重身體。”康焰的妻子王曉告訴記者。

  帶著家人的希冀,肩扛國家的責任, 在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康焰多次深入省級重症集中救治區域中心、開展會診查房;為境外輸入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救治基地改建提出指導意見。

  “如果説在武漢的工作是一場‘遭遇戰’,我們要在面對很多危機時臨時做一些應對,那麼在黑龍江就是一場‘阻擊戰’,因為我們已經有了充分的準備,不管在物資上還是預案上,我們都是胸有成竹的。” 康焰表示,也正因于此,所以在黑龍江的抗疫工作中,實現了輸入病例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目標。“在黑龍江工作時,四川省衛生健康委、華西醫院、以及當地的管理部門也給予了專家組強有力的後勤保障,讓我們的救治過程變得非常順暢。”

  康焰堅守至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最後4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臨床治愈出院,5月12日下午,409例經綏芬河口岸入境的輸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實現了清零。

  工作圓滿完成,康焰回到了家鄉。 “今天看到他平安回來,我很高興,也很欣慰,希望他能好好休息。”王曉説。

  “我們一家人有一個約定,希望明年能去一次武漢,去看看父親戰鬥過的地方,住他住過的酒店,感受當時的氛圍。”康焰的女兒告訴記者。(四川衛健委供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