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殘疾人脫貧,一個也不能少
2020-05-16 08:25:36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數量,已經從700多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近50萬人

  殘疾人脫貧,一個也不能少

  5月17日是第30次全國助殘日,本次助殘日主題為“助殘脫貧,決勝小康”。據中國殘聯發言人、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介紹,今年全國助殘日聚焦殘疾人脫貧攻堅和共奔小康。

  今年是脫貧攻堅和全面奔小康的決勝之年,作為弱勢群體,殘疾人群體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過程中,更易出現困難和問題,屬于需特別關照和兜底保障服務的重點救助人群。

  自強不息擺脫貧困

  韋忠勇家住廣西壯族自治區上林縣一個貧困山村,兩歲時罹患小兒麻痹,喪失全部下肢功能。他不甘于命運,17歲初中畢業到廣東打工,開三輪車、擺地攤、進工廠,什麼都嘗試過。2014年初,他帶妻子返鄉,看著家鄉的大石山,他發現這是養殖黑山羊絕佳場地。韋忠勇向鄉親談到這一想法,卻遭到嘲笑:“路都走不穩的殘疾人還想做這個?”冷嘲熱諷反而激起了韋忠勇的鬥志。他暗下決心,一定要把養殖黑山羊做起來。

  夫妻倆拿出打工積攢的所有積蓄,又向親友借些錢,在山腳下建起1000平方米的養殖場。最難熬的是寒冬,韋忠勇要頂著呼嘯的寒風,拄著拐杖去養殖場守夜,晚上路不好走,身上總是摔得青一塊紫一塊。好不容易到了養殖場,他常常要忍著傷痛,搓揉著僵硬的手腳,掙扎起身給剛生下的小羊羔烤火取暖。靠著自身努力和當地政府幫扶,韋忠勇先後建起兩個養殖場,2017年10月,一家通過“雙認定”脫貧。

  郝能吉是山西省運城市夏縣裴介鎮的村民。40年前,他在脫絨棉花時遭遇工傷,右手失去手指,右臂喪失功能。遭遇不幸的他沒有一蹶不振,而是用斷臂撐起一家人的生活。

  2010年春節,郝能吉在報紙上看到關于優質葡萄的報道後,萌生種葡萄的想法。在鎮農科站技術指導下,他和妻子精心培育的葡萄很快獲得大豐收,每畝年平均收入達6000元。郝能吉把家裏剩余土地全部栽上新品種葡萄,從2017年開始,葡萄收入每年都在4萬元左右,全家走向小康。

  國家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以來,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成就顯著。中國殘聯教就部副主任、扶貧辦主任解宏德對《工人日報》記者表示,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數量,從建檔立卡時的700多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近50萬人。僅2019年就凈減少120萬人。

  “我終于實現了對鄉親們的承諾”

  身為殘疾人,韋忠勇更能體會殘疾人創業不易,“我要在力所能及條件下,積極幫助殘疾人創業。”獲得精準扶貧幫扶補貼後,韋忠勇利用這筆資金成立合作社,動員村裏貧困戶尤其貧困殘疾人入股。2019年,合作社帶動的34戶貧困殘疾人家庭全部脫貧。

  和韋忠勇一樣,郝能吉在葡萄有了收成後,考慮如何去幫扶更多的殘疾人鄉親。在市、縣殘聯的建議和幫扶下,郝能吉牽頭成立果美葡萄生産協會和昌鑫葡萄種植合作社,幫助村民發展産業,脫貧致富。

  與韋忠勇和郝能吉不同,吉林省德惠市團林子村的張運波本是身體健全之人。因家中貧窮,張運波靠鄉親們救濟長大。父親臨終前叮囑他:“有一天日子過好了,別忘了救濟過咱們的眾鄉鄰。”當村裏年輕人紛紛外出打工掙錢時,張運波選擇進入村委會,幫鄉親們建起水稻種植基地和米業加工廠,帶大家打起脫貧攻堅戰。

  不幸的是,2007年,一場車禍令張運波高位截癱,他一度絕望。然而,鄉親們的挂念讓他重新振作,“雖然身體不行了,但只要腦子好使,村民們信得過,我就要為他們做點兒事。”

  當選為代理書記後,張運波搖著輪椅找遍各個辦事機構,為村民爭取到各種政策福利。如今,團林子村已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美麗鄉村,德惠市政府舉辦的“農民文化節”也選在村裏舉行。看著全市55個農民代表隊齊聚村裏表演,車禍截肢時都沒掉過淚的張運波雙眼模糊:“我終于實現了對鄉親們的承諾。”

  呼吁社會合力扶持

  據解宏德介紹,目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中有殘疾人,未脫貧的多為勞動能力弱或無勞動能力的智力、精神、肢體重度殘疾人,貧困殘疾人仍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對此,業內人士呼吁包括愛心企業、社會組織、志願者團體等各種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並形成有效合力。

  馬艷青是北京市通州區漷縣鎮人。今年3月,身為肢體殘疾人的她終于找到人生中第一份穩定工作。在該市殘聯、市殘疾人社會保障和就業服務中心、通州區殘聯幫助下,她成為北京宜生無憂科技有限公司遠端居家外呼崗的坐席人員。由于坐著輪椅出行不便,一直想自力更生的她“求職無門”,也曾做過衣服,但由于不適合,最後都放棄。如今,由于工作表現優異,她已成為一名優秀顧問。馬艷青成功就業背後,是地方政府、市區兩級殘聯組織以及愛心企業和社會團體合力的結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當地政府和殘聯積極倡導下,宜生無憂公司為武漢地區專供300個遠端居家就業崗,同時在全國范圍內招聘500名殘疾人遠端居家電話外呼崗位。目前平臺上已有超過500多名殘疾人在工作,外呼能力最高峰達30萬次/日,僅疫情期間,外呼線索數據已累計1000多萬次。這背後離不開中國殘聯和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殘聯的支援。“我們得到全國各地殘聯的鼎力支援,僅僅在北京市,我們就得到了市殘聯、市殘疾人社會保障和就業服務中心、通州區和平谷區殘聯的全力支援,不少殘疾人通過各級殘聯轉發的公眾號報名,極大地提升了招聘工作效率。”相關負責人杜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9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