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守一方平安,我護一城健康”——記全國抗疫最美家庭北京市曹傑阮徵家庭
2020-05-16 07:47:4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北京,有這麼一家人,丈夫曹傑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石榴莊站派出所所長;妻子阮徵是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10歲的女兒正在上小學。因為2020年的這場新冠肺炎疫情,曹傑和阮徵這對夫妻分離了整整79天。

  4月14日下午兩點半,在北京宣武醫院南門院內,一群人正翹首期盼著。

  “來了,來了!”“在那邊,在那邊……”歡呼聲此起彼伏。

  醫生、護士還有家屬,一起向駛來的大巴飛奔過去,落在後面的曹傑慢慢走著。分離了兩個多月,馬上就要與日思夜想的妻子重逢了,表面鎮定的他心中激動萬分。

  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這個溫馨小家庭的寧靜。妻子阮徵主動請纓,作為北京醫療隊的一員,大年初三便千裏馳援武漢抗疫一線。送別時,曹傑拉著妻子的手,依依不舍。這個和妻子認識20年、結婚12載的硬漢警察,緊緊擁著妻子,哭得像個孩子。

  在武漢,阮徵毅然剪去了心愛的長發,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天,她穿上防護服,工作的6個小時裏,不喝一口水,不吃一口飯。由于缺氧厲害,阮徵的心率達到了每分鐘140次,只能靠吃藥來調節。等到下班脫掉防護服,全身已濕透,臉上留下深深的勒痕,雙手也已經浮腫和麻木。

  每天重復著同樣的工作,阮徵在戰疫一線堅守了兩個多月。她説:“作為一名醫護人員,國難當頭時,我有責任,也有義務衝在最前線,扛起防控疫情的大梁,築牢防控疫情的堡壘!”

  在北京,作為基層派出所所長的曹傑,從早到晚工作電話接個不停,需要解決的問題千頭萬緒。他所在的石榴莊站派出所,管轄著趙公口長途客運站、永定門長途客運站、公交客運第三分公司、地鐵10號線的13個站以及大興機場線。轄區內點多、線長、面廣,而每一條線路都連接著城市的動脈。曹傑需要協調各項工作,處理各種突發狀況,肩上的擔子異常沉重。

  早上7點半,曹傑就早早地到了站裏。事無巨細,他都要反覆叮囑,抓好落實,確保不出紕漏。他説:“平常妻子都支援我的工作,關鍵時刻我也挺她!”在他的組織指揮下,派出所的工作有條不紊,確保了一方平安。

  那些日子,距北京1000多公里的武漢,成了曹傑心底最牽挂的地方。在妻子馳援武漢的日子裏,以前從來不會主動發資訊的他,每天按照妻子的排班時刻表,等著和她視頻通話。兩個多月來,曹傑不知不覺給阮徵打了100多個電話,發起70多個微信視頻,發了4000余條微信。每晚的視頻通話,成了三口之家唯一的團圓方式。曹傑説:“這是我認識阮徵20年來與她聯繫最頻繁的日子了。”

  妻子在武漢的工作,曹傑從不多問,希望她以平常心去面對壓力和挑戰。為了迎接妻子凱旋,從3月中旬,曹傑就精心為妻子準備禮物,把妻子從出發去武漢到回來的點點滴滴制成相冊。他説:“鮮花會枯萎,但是這個相冊10年後再翻看,還會像今天看一樣,記憶猶新。”他知道,妻子在武漢的記憶不只是這些,只是怕家人擔心,不忍告訴他們。隨著時光流逝,他希望將這些永遠珍藏在心底。在相冊的最後,曹傑給妻子寫了一封家書。一紙一墨盡染相思,曹傑最想對妻子説的是:“老婆,你是我永遠的驕傲!”

  曹傑夫婦守護平安、抗擊疫情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北京市公安局還將他們戰疫夫妻檔的事跡創作成歌曲《心在同行》。在這場戰疫裏,曹傑夫婦身穿不同的戰袍,為愛逆行,並肩作戰,用實際行動兌現著“你守一方平安,我護一城健康”的誓言。(記者 張景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9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