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導彈兵王“忠心”依舊
2020-05-15 20:1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導彈兵王“忠心”依舊

  張選傑、李兵峰、柏貴念

  “此生最難忘的是參軍入伍,最不後悔的就是當了一輩子的兵。”5月15日上午,在火箭軍某旅高級士官退休儀式上,宣布完退休命令後,“八一勳章”獲得者、一級軍士長王忠心向著軍旗、向著導彈敬上最後一個軍禮。

  軍旅34載,“忠心”著華章。軍營的操作訓練大廳裏,戰車一年四季的轟鳴聲,伴隨著王忠心的軍旅生涯:自1986年12月入伍以來,他愛崗敬業、精武強能,熟練掌握多種型號導彈武器操作本領,精通近20個導彈崗位技能,是名副其實的“操作王”“排故王”“示教王”,先後數十次圓滿完成重大任務。

  入伍後,只有初中學歷的王忠心,面對導彈部隊最難的測控專業,從高等數學、高能物理等開始學起,逐步成長起來,最後成為旅裏第一位士兵測控指揮長,先後帶出數百名優秀導彈號手,被表彰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優秀共産黨員”,榮獲原第二炮兵“十大礪劍尖兵”“十大好班長標兵”“踐行強軍目標模范士官”等榮譽稱號。

  和心愛的導彈告別,與戰鬥的號位再見。兩鬢已經斑白的王忠心,最後一次走上熟悉的戰位,摸摸導彈零件,看看自己負責的那些裝備,把象徵著導彈號手身份的專業指揮胸標和指揮旗,鄭重地交給四級軍士長趙洋,與這個自己帶出來的“關門弟子”、旅裏最年輕的專業技術尖子,正式做了交接。

  這個老兵在軍營摸爬滾打大半輩子,在困難挫折面前從未畏懼,今天眼中卻總含著淚水。最後一堂專業課,他走上熟悉的講臺,望著臺下坐滿的官兵,分享當兵感悟,恨不得將那些爛熟于胸的專業知識、操作技能,像倒豆子一樣都分享給他們;最後一次籃球賽,他應邀上場,依舊擔任主力後衛,在球場上生龍活虎,一次次贏得場下喝彩,享受著一名士兵最簡單的快樂。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已經延遲4年退休的王忠心,離開部隊前來到連隊、走進班排,與同班的新兵聊聊天、交交心,與同一個操作單元的號手説説自己的操作心得,鼓勵大家在崗位上建功立業。

  在退休儀式上,王忠心還和旅領導一起,為8名新晉升高級士官的戰友佩戴軍銜。他把士兵最高軍銜給一級軍士長張繼國戴上。張繼國説:“號位交接,薪火相傳。我一定要向王班長看齊學習,練好練強本領,堅決不辱使命,跑好交給我們的接力棒。”

  “我們旅的高級士官,人人當班長、個個是骨幹、處處立標桿。”旅政委鄧志良説,“他們是我們旅建設的有生力量,也是能打勝仗的堅強保證。”

  在戰友們的夾道歡送下,王忠心踏上了前往安徽老家的歸途,那裏有他日思夜想的家鄉和親人。臨走前,他對戰友説:“如果部隊有需要,我隨時聽從召喚。”

  本色未改,“忠心”依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9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