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紹興徐小奇家庭:難忘隔離病區裏愛的擁抱
2020-05-15 19:1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5日電 題:紹興徐小奇家庭:難忘隔離病區裏愛的擁抱

  新華社記者張璇

  “你是陳炳嗎?”“你是小奇?!”2月4日傍晚5時,紹興市人民醫院隔離病房的走廊上,一對醫護夫妻通過聲音和眼神認出了彼此。

  隔離病房內的監控正好記錄下了這短暫而又溫情的一幕。監控畫面顯示,兩人雖然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也戴著口罩和護目鏡,但一照面,還是認出了彼此,互相用手指了指對方後,兩人擁抱在一起,隨後又各自繼續工作,整個過程不到20秒。

  這對醫護伉儷,正是紹興市人民醫院兒內科副護士長徐小奇和該院放射科的醫生陳炳。這個特殊場景中的擁抱視頻被上傳至網絡後,感動了千萬網友。

  1月23日,徐小奇第一時間向組織請纓,表達了奔赴戰“疫”前線工作的決心,遞交了她的請戰書。隨著她所在的醫院開始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並建起隔離病房,徐小奇和丈夫都主動請纓到隔離病房工作。家裏就剩下老人和孩子,雖有擔心和不舍,他們也從未向科室提出有任何困難。

  1月30日,經過培訓,徐小奇開始進入隔離病房上夜班。可第一天“上任”,就讓徐小奇遇到了不小的挑戰。進入隔離病房,徐小奇要穿上洗手衣、隔離衣、防護服,戴上護目鏡和口罩,套上3層手套。

  “穿著防護服走路都會出汗,平時還算得心應手的打針、抽血等操作,在護目鏡起霧、動作笨拙等情況下更增加了難度。”徐小奇坦言。

  隔離病房工作強度大,護理工作更是事無巨細,大到呼吸機管理,小到病人上廁所、吃飯,都需要徐小奇及一線護士們的精心陪護。

  當時有一位85歲的老人進入隔離病房,老人還患有帕金森氏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送進病房時病情也較為危重,呼吸機、鼻飼管、尿管等都用上了,在崗期間徐小奇每隔一個小時就會主動去老人病房照料護理。在徐小奇和同事們的精心照料下,隔離病房接收的20余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有10余位危重症患者,最終全部康復出院。

  在平時的護理工作中,徐小奇還非常關心患者的情緒。“不少進來的患者除了對自己得了這種傳染病感到擔心外,他們往往還很自責,這時我們醫護工作者就需要多關心、多傾聽,開解他們。”她説。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只有國好了,才有千萬小家的幸福。”談及為何參與戰“疫”一線,陳炳説,2003年他就參加過抗擊“非典”戰役,如今作為放射科的“老”前輩,他對拍片等工作業務更熟悉,也可以帶著科室年輕人熟悉操作。

  雖然夫妻二人都承擔著隔離病房的裏外工作,但兩人見面機會少之又少。徐小奇在工作之余,也會“雲指導”14歲的兒子陳鋆傑做作業,與他視頻交流,“雖然兒子有幾次會追問‘媽媽你什麼時候回來’,但更多的時候我們會相互鼓勵。”

  在陳鋆傑的一篇《誇誇我的爸爸媽媽》作文裏寫道:“我的父母,跟千千萬萬的父母一樣,平凡、普通。但是在這次新冠肺炎面前,作為醫務工作者的他們,勇敢地選擇了奔赴一線,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與千千萬萬醫務工作者一起與病毒搏鬥……”

  醫護家庭意味著更多的奉獻和付出。徐小奇和陳炳在工作中踏實勤奮,生活中相互支援,孝敬雙方老人,重視孩子教育,創建了一個健康、和諧、文明的小家。在妻子于隔離病房工作期間,陳炳母親因脊椎骨折要做手術,陳炳怕妻子擔心一直沒告訴妻子其母親住院的事情,一直到母親術後康復回家才告訴妻子。

  3月25日,徐小奇隔離期滿,陳炳帶著兒子到隔離點門口接她回家,一見面幸福的一家三口互相擁抱。自隔離病房那次偶遇後夫妻倆已50天沒見面了。

  “不是一見鐘情,卻是‘疫’見真情。”在朋友圈裏,徐小奇這樣寫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9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