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虎門大橋15日恢復交通
2020-05-15 10:2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15日電(記者田建川)廣東省交通集團15日發布消息稱,15日9時,虎門大橋恢復交通。

  5月5日下午,虎門大橋懸索橋發生明顯豎向彎曲振動現象,大橋管理方迅速啟動應急預案,聯合交警部門及時採取了雙向交通管制措施。

  5月6日上午,交通運輸部專家工作組及時赴虎門大橋現場指導。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廣東省交通集團先後多次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對懸索橋進行全面檢查、檢測和安全評估報告審查,分析研判振動原因,研討抑振方案。

  檢測單位綜合近三年及此次檢測、監測數據對虎門大橋懸索橋結構安全出具了評估報告,評估表明橋梁結構技術狀況和承載性能保持穩定,此次振動未影響結構安全,橋梁關鍵構件鋼箱梁、吊索、主索鞍、散索鞍、支座、伸縮縫等均未發現異常。特邀專家組經過認真評審,認為檢測、監測項目較為齊全,方法合理規范,數據可信,同意檢測單位和設計單位的評估結論,虎門大橋懸索橋結構安全。

  特邀專家組對提交的懸索橋振動原因分析和抑振措施研究報告進行了認真評審,認為振動原因基本查明:虎門大橋是大跨度鋼箱梁懸索橋,屬于典型柔性結構,沿橋梁邊護欄連續設置的水馬改變了鋼箱梁氣動外形,在特定的風況條件下,誘發懸索橋發生豎向渦激共振;持續較長時間、較大振幅的渦振導致橋梁結構阻尼下降,即使水馬拆除,特定風況下空載橋梁又發生了渦振。

  根據研究成果和專家組建議,大橋管理方及時採取抑振措施,主要包括在外側護欄上安裝抑流板、改善鋼箱梁氣動外形,增設水箱壓重提高阻尼比。目前,虎門大橋懸索橋整體情況平穩,抑振效果較為明顯。

  5月13日晚,在虎門大橋懸索橋恢復交通評估會上,特邀專家組認為,虎門大橋懸索橋結構安全,大橋管理方已採取抑振措施,並落實恢復交通前的準備工作,同意恢復交通運營。

  虎門大橋位于珠江口獅子洋上,連接廣州市南沙區和東莞市虎門鎮,全長約16公里,雙向6車道。主橋長4.6公里,主跨為888米的鋼箱梁懸索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8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