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夜裏,她為綏芬河抗疫志願者送杯熱奶茶……
2020-05-15 09:4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5日電 題:寒夜裏,她為綏芬河抗疫志願者送杯熱奶茶……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王建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社區卡點深夜值守的工作人員,總能收到一杯免費的熱奶茶。送奶茶的人戴著口罩,來去匆匆,被親切地稱為“奶茶姐”。

  “奶茶姐”名叫范曉傑,是一家飯店老板。春節過後,受疫情影響,飯店無法營業,閒在家裏的范曉傑不斷問自己:“我在這場疫情中能做點什麼?不能到武漢,我能為身邊人做點什麼?”

  冬夜的綏芬河,氣溫低達零下20多攝氏度。一些臨時建立的卡點連塑膠棚都沒有,很多志願者的嘴唇凍得幹裂,站時間長了,雙腿變得腫脹。“看他們守護我們的家園這麼不容易,就想給他們送點溫暖。”范曉傑説。

  送飯菜?志願者説“每天都有盒飯”;送防疫物資?有反饋説“口罩、消毒液已經不緊張了”。在和當地交警部門溝通後,范曉傑決定送奶茶。

  每晚6點,夜幕降臨,范曉傑準時到達飯店,把奶茶衝泡好放進保溫箱,8點開著私家車出發,奔赴各個卡點。寒風中,接過熱奶茶的志願者們暖意融融。此時,一直喜歡穿中國風服裝的范曉傑,換上了臃腫厚重的棉褲和棉襖,平日和她相識的志願者很是驚訝:“那麼愛美的曉傑,還能這身打扮!”

  晚上10點,第一批奶茶送完,范曉傑再回到店裏取第二批,一直到深夜12點才結束。她一天送出150杯,覆蓋近90個卡點,每天都是如此。直到3月中旬,當地疫情形勢好轉,小區逐漸解封,范曉傑才開始喘口氣。

  4月8日,隨著境外疫情輸入,邊境小城綏芬河迎來一場新的考驗。白天,范曉傑和其他志願者一起搬運各地捐贈的物資,到了晚上,她的“奶茶店”再次開張。

  與前段時間不同,范曉傑的朋友劉加娟被她感動,加入送奶茶的行列,兩人便一同上路。“我在送溫暖,沒想到自己也收獲了溫暖。”范曉傑説。

  除了奶茶,范曉傑還送過雞蛋。那是3月的一天,聽説醫護人員加班吃速食麵,范曉傑便從超市買來六七十個雞蛋,用家裏最大的鍋來煮,隨後馬上送到醫護人員手中。

  很多人不知道,如此開朗熱心的范曉傑,是一名乳腺癌患者,今年是她抗癌的第10個年頭。范曉傑其實很想像其他志願者一樣到卡點站崗,但因為身體原因,無法如願。

  聽了“奶茶姐”的故事,不少人想照顧她的生意。每當被問起“你家飯店在哪兒、叫什麼”,范曉傑總是婉言謝絕。

  疫情期間,獻愛心的人越來越多,范曉傑覺得格外開心。當地一名開超市的小夥兒為志願者送豆漿,成了“豆漿哥”。有時候,他倆在奔波的路上相遇,總是會心一笑打個招呼。

  直到現在,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奶茶姐”的名字。范曉傑説:“我就是一名‘熱心市民’,很開心能為家鄉出一份力。”(參與採寫:張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8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