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喚醒沉睡在深山的資源——貴州榕江發展草珊瑚産業脫貧致富
2020-05-15 09:3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15日電 題:喚醒沉睡在深山的資源——貴州榕江發展草珊瑚産業脫貧致富

  新華社記者李黔渝

  草珊瑚是一種中藥材,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的功效。在貴州省榕江縣的原始闊葉林樹下,生長著8.2萬畝野生草珊瑚。近兩年來,沉睡在深山的資源被喚醒,當地老百姓通過發展林下草珊瑚産業,擺脫“富饒的貧困”。

  “這幾年交通等各項設施逐漸改善,山裏的野生草珊瑚才被人識得,走出大山幫助群眾脫貧致富。”榕江縣水尾鄉鄉長石建雄説。

  水尾鄉森林覆蓋率達90.9%,據林業部門調查,有約2萬畝野生草珊瑚,當地地廣人稀,全鄉171.2平方公里,村民僅969戶,其中貧困戶600戶,經過近年來易地搬遷、脫貧攻堅等工作,全鄉2019年貧困發生率降至5%。

  但凡去過一趟水尾鄉,你就能明白為什麼村民們守著“富礦”仍受窮。“這是一個進去了不想出來,出來了再也不想進去的地方。”這是記者的親歷感受,要到達水尾鄉上下午村草珊瑚林下種植示范園,下了高速路,需要沿著山路繞過幾百道彎,翻過數座大山。這裏除了峽谷溪流、盤山路、零星的房屋,就是無邊無際的原始森林。上下午村地名很直白,從村委會所在地的上午寨走到下午寨,過去不通路,只能步行,得從上午走到下午,如今通了路,在山裏也把人繞得暈頭轉向。

  石建雄説,水尾鄉每戶村民都擁有數百畝林地,最多的一戶超過2000畝。由于地處貴州月亮山自然保護區,森林禁止採伐,發展林下經濟是首選産業。

  按照建設萬畝草珊瑚種植基地的發展規劃,水尾鄉以“村集體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方式,集中流轉林地,統一種苗、統一農資、統一技術、統一銷售,規范化基地建設。在上下午村,每天都有兩三百人在園區做林地清理、栽苗定植等工作,他們每人平均每天收入在120元左右。水尾鄉拉術村24歲村民潘明中今年因疫情沒有外出打工,“在家門口就能找到活路做,很知足。”

  草珊瑚在當地被稱作“接骨茶”。過去,人們習慣于把它洗幹凈直接煮水當茶喝,從來沒想過把它當成一個致富增收的産業。榕江縣林業局草珊瑚産業辦公室石敏介紹,草珊瑚一次種植可持續採摘15年,參與項目的農戶將通過林地流轉收入、勞動務工收入、貧困戶扶貧資金量化入股獲得收益。

  因為以草珊瑚為原料的相關藥品對肺炎具有治療效果。今年疫情期間,草珊瑚收購市場還出現供不應求現象,收購價從每公斤1.4元漲到了每公斤5.4元。

  隨著市場的不斷擴大,許多藥廠對草珊瑚原料的需求越來越大,制藥企業在各地培育和尋找大規模、高標準的草珊瑚原料種植基地。目前貴州威門藥業、廣藥集團、江中制藥等已和榕江縣達成合作協議,按照“國有公司+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思路,既保障企業原料需求,又幫助當地形成集種植、生産、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産業鏈。

  榕江縣森林覆蓋率達74%,目前全縣草珊瑚種植實施面積3.36萬畝,建成1000畝以上示范基地7個,水尾鄉萬畝基地正在建設中,到今年年底將完成種植5萬畝,除了野生資源移栽,當地正在建設種子育苗基地。

  榕江縣水尾鄉脫貧攻堅前線作戰部常務副指揮長吳勝華説,為了脫貧,曾經試過很多産業,受自身基礎條件限制,都很難穩得住,“兜兜轉轉又回到原點,還是看準了自己的優勢資源,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8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