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免耕播種機熱銷 耕地保護帶來“商機”
2020-05-15 08:3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15日電(記者薛欽峰、徐子恒)眼下正值東北農村耕種時節。在吉林省一些農業大縣的田間地頭,拖拉機牽引著免耕播種機在覆蓋著秸稈的土地上進行播種。這是正在興起的一種保護性耕作方式。今年,吉林加大了保護性耕作推廣力度,不僅帶動免耕播種機熱銷,還讓不少種糧大戶看到保護耕地帶來的“商機”。

  保護性耕作通常指秋收後用玉米秸稈覆蓋地表,春天不翻地、不起壟,直接用免耕播種機進行免耕播種。去年,吉林推廣保護性耕作達1000萬畝,預計今年將達到1800萬畝。記者在吉林梨樹、雙遼、榆樹等多個農業大縣走訪發現,免耕播種機很受農民歡迎,成了搶手貨。

  今年2月初,吉林省康達農業機械有限公司便復工生産。由于免耕播種機銷量猛增,工人們一直加班加點趕訂單。有的農民一時提不到現貨,幹脆留在廠裏,邊打工邊等。

  公司總經理楊鐵成説,得益于保護性耕作的大面積推廣,今年以來企業免耕播種機的銷量超過4000臺,訂單排得滿滿的。

  在吉林省雙遼市,學文農機專業合作社的社員們這幾天正駕駛拖拉機牽引著免耕播種機在田裏播種。只見拖拉機在鋪滿秸稈的土地上快速駛過,免耕播種機施肥、播種、覆土、鎮壓一氣呵成。

  學文農機專業合作社已採取保護性耕作多年。合作社負責人張學武説,這種耕作方式不僅能增加土壤有機質,還能保墑,減少土壤風蝕。“每公頃土地少施20%化肥,仍能實現增産10%。玉米抗旱、抗倒伏能力增強。”

  這幾年,合作社陸續添置了多臺新型免耕播種機。張學武説,相比以前,現在的免耕播種機播種速度更快,播種精度更高。“一個坑能精準種下一顆種子,遇到漏種的情況,播種機還會自動報警。”

  保護性耕作的推廣不僅讓黑土地得到保護,玉米産量更穩,還給不少農民帶來了“商機”。

  梨樹縣嘉興農機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今年除了流轉100多公頃土地,還為農民代耕了150公頃玉米。合作社從2016年開始推廣保護性耕作,不少農戶看到效果後,把自家土地交給合作社代耕。合作社負責人于海江説,一公頃地收幾百元的代耕費,一年算下來能增加幾萬元收入。

  吉林省德樂農業合作聯合社在採取保護性耕作的同時,還通過種養結合將牛糞和玉米秸稈堆漚發酵成有機肥施到地裏。通過有機種植,該聯合社的鮮食玉米品質更好,賣到全國各地,價格是普通玉米的好幾倍。聯合社負責人李德樂説,通過保護黑土地,聯合社形成了綠色迴圈的農業生産方式,種地效益明顯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8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