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必要全民核酸檢測嗎?全員檢測能否帶來全員安全?
2020-05-15 07:51:55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必要全民核酸檢測嗎?全員檢測能否帶來全員安全?白岩松提問馮子健

  日前,武漢全市開展全員新冠病毒核酸篩查“十天大會戰”。14日晚,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專家馮子健做客《新聞1+1》節目,介紹武漢全員核酸檢測的相關情況,並回應聚集性疫情熱點話題。

  1.武漢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聯絡組對此有何評估?

  馮子健: 3月8日,武漢實現確診病例零新增後,醫療機構一直在擴大核酸檢測的范圍。這段時間以來,每天都有呈陽性的檢測者,他們是無症狀感染者。近期,武漢又發生了一起聚集性疫情,這表明武漢前期的病毒傳播並沒有被完全阻斷。武漢市採取全員核酸檢測的措施是積極的行動,對社會動員力度非常大。

  2.全員核酸檢測能否找出全部潛在患者?

  馮子健 :擴大檢測一定會發現更多無症狀感染者。 需要看到的是, 病毒傳播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而檢測卻是在一個時間點上完成的。 因此,想要通過一次性的、一個時點上的檢測,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傳染源都發現,是不容易完全實現的。

  3.據報道,武漢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費用約20億。如果在全國范圍推廣,費用約2800億。有分析認為,與疫情防控的巨大損失相比,2800億的檢測成本可以負擔,全員檢測是否可以在全國范圍推廣?全員檢測會否帶來全員安全?

  馮子健: 首先,不需要做全國范圍的全員檢測。 目前,我國已部署了相關安排,覆蓋范圍非常廣,對于發現潛在的傳染源和感染者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

  其次,擴大檢測有利于發現潛在的傳染源,除了需考慮經濟、效率等方面的因素外,還要考慮到我們的檢測能力。即便開展全國范圍的全員檢測,也無法完全發現所有的傳染源或感染者。

  4.針對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是否有更優化的方案?

  馮子健: 目前,我們將檢測范圍更聚焦,並鎖定優先檢測的人群。 老舊城區、外來租住人員比較密集的社區、城鄉接合部、大型市場周圍的居民區等可優先進行檢測;在發現陽性檢測者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區域,也擴大了檢測范圍,這有利于提高檢測效率。

  9日以來,湖北武漢市東西湖區出現6例本土病例,均出現在同一個小區。首位患者89歲高齡,患有高血壓、腦梗塞和肝囊腫病史,春節後一直未出小區,3月曾出現發熱症狀並且自行服藥治愈,而在5月的核酸檢測呈陽性。隨後,與之密切接觸的5人相繼感染。

  5.武漢聚集性疫情中89歲的患者是傳染源嗎?

  馮子健: 在這起聚集性疫情中,6例是確診病例,7例是無症狀感染者。從目前的分析結果看,這位89歲的患者首發病例,他在3月份出現的疾病表現可能與新冠肺炎無關,可能是在4月份感染了新冠肺炎。

  經過排查,首例病例是4月25日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他是居住在該小區一個平房裏的租戶,是外地來武漢人員,但其傳染來源目前還不能確定。 據分析,首例無症狀感染者把病毒引入到平房區域,首先傳染給這位89歲患者的妻子,老兩口平日和這位租戶接觸較多,交往也比較活躍,進而引發了後續疫情。

  6.日前,武漢東西湖區新增6例本土病例,與之相關約7萬人要進行相關檢測,結果如何?

  馮子健: 目前已經發現13例確診患者和陽性檢出者,主要集中在東西湖區的一個老舊社區。這個社區裏有一棟平房,居住的是外地來武漢打工的租戶,這10個陽性檢測者都是平房的租戶。此外,毗鄰平房的兩棟住宅樓又發現了3例無症狀感染者,病例呈灶狀的分布。這起疫情進一步播散的可能性很低,不用過度解讀和擔心。

  需要看到的是,檢測范圍的擴大是一個過程,這次武漢聚集性疫情的早期,主要針對這些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以及與之住得非常近的社區居民進行檢測。在此基礎上,檢測范圍又擴展到發生疫情平房地區所在的小區及其周邊的相關人員,包括一個規模非常大的建材市場。總體看,檢測總數非常大,大約6萬至7萬人,目前已完成2萬至3萬人的檢測。目前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沒有發現新的無症狀感染者或陽性檢出者。

  7.武漢疫情防控力度空前,疫情為何還會反覆?這反映了病毒怎樣的特性?

  馮子健: 新冠病毒不斷呈現出復雜性,最突出的特點是隱性感染者,他們都是輕型病例,但在傳播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迄今為止,我們仍然沒有徹底阻斷病毒的傳播,徹底阻斷傳播途徑難度很大。

  8.近來,國內出現了幾起本地聚集性疫情,我們的防控目標是否需要適時調整?

  馮子健: 目前,我國絕大部分地區已基本阻斷了病毒的本地傳播,很少再發生新的疫情,特別是很少發生聚集性的疫情,這表明前期的傳播已經阻斷。包括綏芬河、舒蘭等地的聚集性疫情,主要是由輸入的病毒引起的後續聚集性傳播。

  在對疫情嚴防死守的情況下,國內疫情防控措施很像“打地鼠”的遊戲,要做到發現一起,就精準處理一起。而對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情況,我們的防控措施還需要通盤考量經濟社會承受能力等,進而確立和調整防控目標和戰略。

  9.如何判斷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

  馮子健: 首先,目前主要的威脅來自境外輸入,偶爾會引起小規模的聚集性疫情,我們已採取了非常有力的應對措施。對大多數地區而言,公眾感染和發病的風險非常低。

  其次,疫情正在全球持續蔓延,未來可能還會面對全球疫情的防控壓力,甚至是輸入疫情衝擊的壓力。我們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前段時間養成的防護習慣要保持,包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少去人員聚集場所、老年人盡量減少外出、勤洗手、勤通風、咳嗽和打噴嚏要遮掩等,讓這些衛生習慣要變成我們生活的新常態。

  相關連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提升專業機構檢測檢驗能力

  核酸檢測,你關心的都在這裏了

  疾控專家答疑:抗體檢測和核酸檢測有何不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8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