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答答看,以下25道題能否為你復盤疫情人生
2020-05-15 07:23:4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此次疫情打亂人們正常的生活超過100天了。這是一段不長也不算太短的日子。如果列出一些問題,復盤自己這100天的人生,也許是件很有價值的事。

  疫情打亂了一切。春季學期來了,學生卻不能到校。我在一所高校授課,校方徵求我的意見:是在網上開課,還是等疫情過去再上課?我把球踢給學生,結果絕大多數學生説:“等!”或許他們期待著我這個奇葩老師的課堂互動吧。

  正合我意!我一向覺得教學不是單向的輸出,如果學生在課堂上,卻沒有真正地卷入學習,那可真是浪費生命:浪費他們年輕的生命,還有我正在老去的生命。

  不過,不能在課堂上課,我也同樣可以和學生互動。通過班級微信群,我開始“預熱”:請給自己拍一張“疫情紀念照”,配上一些文字,表現你在疫情中的生活和感受。

  “疫情紀念照”紛紛傳來,我從中看到了學生們的生命狀態與故事。

  日子一天天過去,學生們已經開始想念自己的校園,想念自己在校園中種下的鬱金香,可是開學仍然是個未知數。

  我忽然覺得,應該開始網絡教學了。這個時候開課,不僅是為了完成教學計劃,更重要的是打破隔絕,建立聯結,師生們相互陪伴,在疫情中成長。

  我的助教幫助我把“疫情紀念照”做成了PPT,配上了音樂,在第一次網上開課時播出。天南海北的同學,通過電腦螢幕,共同分享在疫情中所樂、所為、所思、所得,有人感動得流淚,有人默默地反思。作為老師,我再一次體認到:生活是所最好的學校,很多時候,它帶給我們的學習收獲比書本要鮮活和深刻得多,關鍵是作為老師,你是否能看到這一點,你是否能抓住這個教育的契機。

  所以,當另一所高校邀請我在某個活動上通過網絡給學生演講時,我答應了。

  疫情打亂人們正常的生活已經超過100天了。100天,是一段不長也不算太短的日子。也許,利用這個演講,幫助同學們復盤這100天的人生,比我講些什麼可能更有價值吧?

  復盤,本是圍棋、象棋選手提高自己棋藝的方法:在對弈結束後,棋手把對局再重復一遍,分析得失,從中學習。現在,復盤已經成為很多個人和組織的學習方式,也被認為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之一。

  但是,隔空如何幫助學生們復盤呢?我想,就列出來一些問題讓學生去反思吧。

  當我開始在電腦上制作這個list時,問題源源而來:

  1.從疫情發生到現在,你和你的家人還好嗎?如果你的回答是YES,請體會一下自己的感受。

  2.你和你身邊的人有沒有被感染?

  3.如果被感染了,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救治?現在的情況怎麼樣?在這個過程中,最艱難的是什麼?感染者是怎麼挺過來的?支援他的力量來自哪裏?

  4.你身邊有沒有人不幸被新冠肺炎奪去了生命?

  5.如果這件事真的發生了,它帶給你的感受是什麼?對你來説,它意味著什麼?如果你曾為此流淚,你的眼淚在説什麼?

  6.有沒有一些時候,你覺得你和你的親人或朋友處在被感染的高風險之中?那時候你的感覺是什麼?現在回過頭來看,你覺得當時自己做得最好的是什麼?

  7.在整個疫情發展的過程中,你有沒有過害怕和擔心?當你感到害怕和擔心的時候,你做過一些什麼來減少自己的害怕和擔心?

  8.疫情發生以來,你的生活有了哪些改變?哪些改變是你喜歡的?哪些改變是你不喜歡的?面對生活的變化,你是怎麼調整和適應的?

  9.在國內戰“疫”期間,有沒有一些特別觸動你的事情?為什麼它們會觸動你?當你被觸動的時候,你的心被打開了嗎?你思考了哪些問題?

  10.在國內戰“疫”過程中,有誰給你留下了深刻印象?為什麼是他(她)?你從他(她)身上看到了哪些特質?哪些特質是你已經擁有的,哪些是你非常希望自己也具備的?

  11.在國際戰“疫”過程中,有誰,有什麼事情特別觸動過你嗎?這些人或者事,和你的生命有著怎樣的聯結?看到其他國家的人被感染或者被奪去生命,你的心情是怎樣的?

  12.從疫情爆發到現在,當你不得不宅在家中時,你對自己有沒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你覺得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如何?你每天都過得充實嗎?

  13. 不得不宅在家中時,你對自己的家人有沒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這些認識讓你和家人的關係變好了還是更緊張了?你在家中承擔了哪些責任?你為你的家人做過什麼?

  14.你對自己生活在其中的環境——你的社區和你的國家有沒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如果有的話,你是否更清楚自己作為社區成員和公民的責任?

  15. 在疫情當中,你看到了哪些人性的美好?看到了哪些人性的醜惡?它們對你的三觀産生了影響嗎?

  16. 疫情當中,你知道有些人死了,這有沒有讓你感覺到人生無常和生命的脆弱?如果你感受到了,你覺得這種感受又帶給你怎樣的影響?

  17. 在疫情中,你有沒有一些情緒波動非常大的時候?這些情緒是怎麼來的?它説明你特別在意什麼?你是否曾經想辦法不讓自己被某種激烈的情緒所左右,還是任由情緒控制自己?

  18. 疫情發生後,你有沒有察覺到,有些人處在比我們更為危險或更為脆弱的環境中?他們是誰?他們在哪裏?你有沒有為他們做過一些事情?如果你做了,你覺得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

  19. 在疫情當中,你是否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參與了抗擊疫情,還是僅僅做了一個旁觀者?

  20.當你由于疫情不得不改變生活方式長時間宅在家裏時,有沒有學習一些新的東西,也許是一個新的生活技能,也許是探索了一個新的知識領域,也許是通過和長輩的聊天,更多地了解了我們國家的歷史和文化,也許是建立了一個新的好習慣……總之,這些事讓你Bigger than myself?

  21.在疫情中,很多事情引發了激烈的爭論。當你碰到不同的觀點時,作為一個大學生,你是可以冷靜、理性地表達自己的觀點,還是會對對方進行粗暴的人身攻擊?

  22.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蔓延,全球形勢依然非常嚴峻,疫情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正在顯現。你和你家庭的生活是否已經受到了影響?你的家庭是怎樣面對疫情帶來的這些影響的?

  23.如果用0-9分來代表你家庭的抗風險能力,0是毫無抵抗力,9是完全沒有問題,你覺得你的家庭現在處在多少分?為了增強家庭的抗風險能力,作為一個大學生,你可以為家庭做的是什麼?

  24.在大學時代經歷這場疫情,對于你的職業生涯發展會有影響嗎?對此,你做過哪些思考和準備?

  25.英國前首相丘吉爾曾説,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 (不要浪費一場好的危機)那麼,當下的你,是否可以很肯定地説“我沒有浪費疫情這場危機,我在危機中成長了”?

  那天,我在網絡講座中慢慢地念出了這些問題,我看不到學生們的面孔,也不願意在現場讓他們分享需要出自內心深處的答案,但是在同一個網絡會議室裏,一位70多歲的老教師卻回答了很多問題,對于最後一個問題,他的回答是“YES”!

  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還有我們的家庭、社區和國家,都沒有浪費這場危機。(陸曉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8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