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精神彰顯制度優勢——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
2020-05-14 20:2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抗疫精神彰顯制度優勢——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展現了怎樣的抗疫精神?

  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5月1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凝聚起抗擊疫情的磅薄力量,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了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大戰略成果,也形成和展示出偉大的抗疫精神。

  何雷認為,彌足珍貴的抗疫精神內涵豐富,主要體現在全國軍民聞令而動、意志堅定,萬眾一心、同舟共濟,顧全大局、犧牲奉獻,逆行而上、連續奮戰,依靠科技、精準施策,充滿信心、敢于勝利等方面,為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又增添了一筆新的寶貴財富。

  “在偉大的抗疫鬥爭中産生的偉大抗疫精神,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何雷説。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打響了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何雷認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抗疫精神的內在本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鮮明體現在“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人民守望相助,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抗疫精神的重要組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突出體現為“以人民為中心”,這也是抗疫精神的價值取向。

  “目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徹底消除,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艱巨,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還很嚴峻。”何雷説,“我們要發揚抗疫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奪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勝利,為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作出應有貢獻。”

  何雷認為,偉大的抗疫精神是偉大民族精神的時代表達,體現和發揚了我們黨和軍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凝聚起了堅不可摧的強大精神力量,激勵我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抗疫精神彰顯制度優勢——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8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