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李磊:維和戰場上的英雄戰士
2020-05-14 19:4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李磊:維和戰場上的英雄戰士

這是李磊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5月14日電(記者梅世雄)每到清明節,很多人就會來到四川省蒲江縣復興鄉彭河社區,看望一位革命烈士的母親楊彬。

  楊彬的兒子李磊,是原第20集團軍某機械化步兵旅修理一連戰士,2016年7月在南蘇丹維和戰場上獻出了22歲的年輕生命。

  12歲那年,父親因病去世,李磊與母親相依為命。他打小就有一個從軍報國的夢想,2011年如願成為楊根思生前所在部隊的一名戰士。

  軍人生來為打贏,訓練就要爭第一。入伍後,李磊刻苦訓練,很快成長為一名綜合素質全面過硬的優秀士兵。2012年3月,他被選送到原濟南坦克修理工訓練大隊學習。結業考試期間,他被教員選定當助教,可以免考,成了同期學兵中唯一一名助教和免考學兵。2014年,在“跨越-2014·朱日和C”對抗演習中,他擔負一個梯隊92式輪式步戰車底盤維修任務,成功保障了梯隊遠端機動1500公里,排除大小故障160多處。2015年,他參加旅“楊根思杯”崗位練兵比武,奪得冠軍。

  2015年,得知所在部隊要組建維和步兵營,遠赴南蘇丹執行國際維和任務,他第一個遞交請戰書,並在選拔考試中脫穎而出。

  抵達任務區後,李磊雖長期在哨位執勤,可修車的技術卻並沒有落下。一有空閒時間,他就到營區車場,跟著老班長學習修車技術。他還將自己見到的故障、修過的車,都詳細記錄在本子上,修理技術也與日俱增,很快成了遠近聞名的修車能手。

  埃塞俄比亞維和營的一輛步戰車受損,兩個星期都沒修好。他們到中國維和步兵營尋求幫助,營裏指派李磊前去幫忙。僅用一下午,李磊就排除了故障。

  危險,突然降臨。

  南蘇丹時間2016年7月8日,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軍爆發激烈交火,中國維和步兵營第一時間進入一級戰備。

  這一天,正好是李磊22歲生日。當時,李磊所在的步兵一連擔負1號難民營警戒封控任務,他一直堅守在難民營內,期間很多難民試圖翻越圍墻、衝撞營門,他都帶頭衝在前進行阻攔。

  7月9日執勤結束後,他通過微信朋友圈留下人生的最後感言:“這個生日禮物太大了,願所有戰友平平安安!”

  7月10日18時39分,李磊所乘坐的105號步戰車突遭一枚火箭彈襲擊。他受傷最重,頭部、胸部多處被彈片擊中,最終因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我這輩子就交給黨了。”這是李磊留下的最後遺言。

  “哨位,就是戰位!”自連隊擔負南蘇丹聯合國營區17個哨位觀察警戒任務後,李磊累計執勤超過1020小時。身為值守彈藥庫的16號哨位哨長,他每天穿戴20多公斤防護裝具執勤,無論驕陽似火、大雨傾盆,還是險情突發、槍聲四起,他都毫無畏懼,始終堅守崗位。

  李磊犧牲後,他被追記一等功並批準為革命烈士。戰友們説,李磊直面生死考驗,義無反顧奔向戰場,用生命彰顯了“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對黨和祖國的忠誠信念,書寫了“藍盔勇士”對維護世界和平的大義擔當,奏響了新時期的“英雄讚歌”。

  如今,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裏珍藏著烈士遺物——從他遺體中取出的彈片、犧牲時戴的頭盔、戰鬥裝具、出國維和公務護照和勳章。這些浸透著鮮血的遺物,訴説著烈士的英雄壯舉,寄托著人們的哀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李磊:維和戰場上的英雄戰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8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