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發現有6000多座墓葬的“通史式”古代墓群
2020-05-14 18:1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14日電(記者童芳)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14日公布,在成都市南部發現戰國至明代的6000余座古代墓葬,出土數萬件珍貴文物。

  據現場考古發掘領隊左志強介紹,2015年3月至今,為配合新川創新科技園項目的建設,經報國家文物局批準,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開展了連續多年的考古發掘工作,成果豐碩。不僅發現有新石器末期居址遺存,還發掘了6000余座古代墓葬。墓葬類型主要為崖墓、岩坑墓、磚室墓等,時代自戰國至明代,出土數以萬計的陶、瓷、銅、鐵、玻璃、石質等不同材質文物,其中以戰國末期“郫”戈、西漢時期帶外文字母的“龍紋鉛餅”、新莽時期錯金“一刀平五千”錢幣、東漢時期畫像石棺、晉代印度-太平洋珠等文物最具歷史與藝術價值。

  “上述考古成果為探索絲綢之路上的中西文化交流、古代社會變遷等重要課題,提供了非常豐富的實物資料與歷史資訊。”左志強説。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劉雨茂認為,新川園區墓葬遺存年代延續跨度長達2000多年,期間沒有大的時代斷層,堪稱埋藏于地下的半部“四川通史”,是珍稀的“通史式”古代墓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8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