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7省區有大到暴雨 北方多地晝夜溫差達20℃
2020-05-14 08:48:56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14日),強降雨的重心將集中在長江中下遊一帶,由于暖濕氣流增強,對流能量也會增多,容易出現強對流天氣。5月以來,上述地區降雨偏多明顯,需警惕降雨疊加的致災性。

  長江中下遊成強降雨重心 需警惕次生災害及強對流

  昨天,南方新一輪較強降雨過程拉開帷幕,重慶南部和東北部、湖南西北部、廣東中西部、海南島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及雲南西雙版納降大雨或暴雨,重慶南川和酉陽、湖南張家界等局地大暴雨(100~132毫米),上述地區最大小時降雨量40~66毫米;雲南中南部出現8~9級雷暴大風和局地冰雹。

  12日下午,海口雷陣雨來襲,上演“烏雲壓城”。(圖/ 陳紅)

  今天暖濕氣流繼續加強,長江中下遊一帶強降雨范圍將進一步擴大,主要波及安徽、江蘇、湖北、湖南、江西、貴州、廣西7省區,強對流天氣也會增多。

  具體來看,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江漢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及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東北部、湖北東南部、安徽西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明天,貴州北部和東南部、廣西西部和北部、江南西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東北部、浙江西部、廣西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90毫米)。

  5月以來,湖北、湖南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等地部分地區降雨與常年同期相比,偏多3至8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預計5月中旬上述地區及貴州等地仍多降水,需警惕降水疊加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以及強對流天氣的發生。

  江南江淮今日迎氣溫低點 北方多地“一日換兩季”

  在強降雨的衝刷下,今天江南一帶的氣溫將降至近期低點,合肥、武漢、南京今天的最高氣溫僅在22℃左右,隨著降雨的減弱結束,氣溫逐步升至30℃以上。而對華南地區來説,今起三天,雖然實際氣溫普遍不足35℃,但體感“勝似”35℃。

  華南一整天“蒸煮”不間斷,北方多地則會上演“一日換兩季”。尤其是陜西、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晝夜溫差或將超過20℃,代表城市太原16日的最低氣溫僅有6℃,但午後最高氣溫可升至29℃,晝夜溫差達23℃。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幾天,北方多地晝夜溫差大,一早一晚出行還需多加一件外套防止著涼,晴天多雨水少,紫外線普遍較強,需注意及時補水,出行做好防曬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98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