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醫陸秉權的戰“疫”故事
2020-05-13 22:2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5月13日電 題:村醫陸秉權的戰“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謝建雯

  夕陽下,43歲的村醫陸秉權戴著口罩,開著一輛紅色電動小三輪行駛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太陽山鎮潘河村的村道上,微風吹起的白大褂下,一條右腿“孤零零”地踩在踏板上。拐過幾個彎後,他停在了一戶農家院前。

  “老叔,在家嗎?我來看看你,量下血壓!”陸秉權背起藥箱,拄著拐邊進門邊喊道。

  “快進來,吃飯沒?”70歲的村民王玉熱情地將他引進屋。

  見老人未戴口罩,陸秉權打開藥箱,先取出口罩幫他戴好,然後才拿出血壓計給老人量血壓。

  在陸秉權的醫藥箱裏,除血壓計、聽診器、測溫槍等醫療器械外,還塞滿了兒童口罩和成人口罩,以備不時之需。疫情期間,村裏防疫物資緊缺,他前後花了3000多元錢,買了1400多個口罩,挨家挨戶給村民免費發放。

  “農民衛生健康意識弱,送口罩一來是提醒他們特殊時期要保護好自己和他人,二來是確保他們出門有口罩戴。”他説。

  陸秉權20多年前因車禍左腿高位截肢,但他沒放棄生活和從醫理想,還學會了騎三輪摩托車,當起了潘河村的健康“守門人”。在拐杖的支撐下,這位“獨腿”村醫走的路不比常人少,每月幾乎有一半時間都在入戶隨訪。

  疫情期間,村道上經常能看到他或騎著電動小三輪,或拄著拐杖背著藥箱的身影。

  潘河村是個“移民村”,全村1100多人都從寧夏南部山區搬遷而來。搬出大山,上學、務工都方便了,村民流動性也更大了,疫情防控期間,近60位返鄉的大學生和務工人員需要進行為期兩周的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陸秉權只得每天來回兩趟為他們測溫、登記。

  “跑勤快點,我才能及時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沒問題早預防,有問題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陸秉權説。

  包括王玉在內,陸秉權總共管理著130多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到府隨訪重症老人、為老人送藥等也是他在疫情期間的重要工作。

  以心換心,村民把陸秉權當成了自家人,但村民們自發送的雞蛋、蔬菜和水果,都被陸秉權拒收了。

  核對藥品、開方取藥、整理村民電子健康檔案……“疫情一天不結束,我們就一天不能放松。”陸秉權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8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