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我們該如何生活?
2020-05-13 20:2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我們該如何生活?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溫競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關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在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分類有序開放公共場所。當防疫成為常態,該如何適應“新生活”?疾控專家認為,要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按照各地不同風險等級要求,逐步恢復生活秩序。

  指導意見從五個大方面出臺了20條重點措施。在“重點場所防控”一條中提出,按照相關技術指南,在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開放商場、超市、賓館、餐館等生活場所;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公園、旅遊景點、運動場所,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場館,以及影劇院、遊藝廳等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可舉辦各類必要的會議、會展活動等。

  餐館全面開放,影劇院以預約、限流方式開放,這讓壓抑了幾個月的“吃貨”和“影迷”們心花怒放,但也引起一些人對疫情重燃的擔憂。

  “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我們推進社會秩序全面恢復的前提條件。”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説,要堅持預防為主、強化常態化防控意識,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參加人員聚集活動要做好個人防護。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所長施小明等專家建議,優先採取網上購票或現場掃碼購票,在影院觀影時分散就座,近距離接觸時戴好口罩;能不聚餐就盡量不聚,能在戶外吃就不在室內,在室內要注意通風;在一些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除了注意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以外,還要盡量減少講話和逗留時間……

  生活回歸日常,卻又“不同尋常”。當前,國內疫情形勢總體穩定,但散發病例引起聚集性疫情風險不容忽視。

  指導意見提出,各地要按照分區分級標準,依據本地疫情形勢,動態調整風險等級和應急響應級別。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不斷完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各項配套工作方案,一旦發生疫情,及時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實施精準防控。

  “5月12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6例,均與此前聚集性疫情相關。”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説。5月10日,吉林省公布舒蘭市新增11例本地確診病例,並按照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準,將舒蘭市風險等級由中風險調整為高風險。

  “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宋樹立説,要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

  口罩成“標配”,出行先預約、實時查看“熱力圖”,就醫先測溫、登記資訊……雖然疫情防控措施給生活帶來一些不便,但“小麻煩”換來“大安全”。

  專家認為,疫情防控常態化能夠最大限度防止疫情爆發和擴散;同時,繼續提倡勤洗手、常通風、一米線、分餐制、公筷制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有利于增強國人的健康意識、提升健康素養,這也是對健康中國行動相關要求的最好踐行。

  “這些措施不僅能夠防控新冠肺炎,也能夠防控其他傳染病。”賀青華説,做好個人防護的常態化,希望這些良好的習慣變成我們生活的常態,每個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近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繼續跟蹤評估“五一”期間人員較大規模流動和一定范圍聚集情況下防控舉措的效果,總結旅遊景區、餐館、住宿、商場等場所既有利于防控、又有利于復市的有效做法。在抓好抓實抓細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等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基礎上,推動更多生活服務設施恢復經營,帶動居民消費回升,更有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步入正常軌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我們該如何生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8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