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路在“雙手”——新疆牧民才次巴圖出天山記
2020-05-13 19:0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3日電 題:路在“雙手”——新疆牧民才次巴圖出天山記

  新華社記者許晟、尚升、符曉波

  遇見才次巴圖是在烏尉高速天山勝利隧道項目現場。這位38歲的蒙古族青年正在工地做些卸貨、搬運類的雜活,“一個月賺6000元”。説話時,他靦腆又開心。

  似乎是一種約定,才次巴圖的脫貧故事,大多和路有關。

  才次巴圖的家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阿拉溝鄉夏爾尕村——一個天山深處的小山村。

  他家世代以放羊為生。“轉場的時候是騎馬,近200公里的山路,需要一個多星期才能到。轉場路上吃住都很艱苦,好幾天吃不上熱飯、喝不上熱水是常態。”才次巴圖説。

  也就是在才次巴圖出生後的那幾年,路過阿拉溝的鐵路開通運營,給這個小山村帶來了許多新觀念、新思想。從小的耳聞目見,讓他模糊地知道了山外的世界。

  2008年,才次巴圖結了婚。他意識到,幾只羊的家産,已經不足以支撐起這個不斷擴大的家庭。出天山,成為他的渴望。

  也就是在這一年,才次巴圖托人打聽好了工廠,告別家人,輾轉八九個小時的火車、汽車,來到和靜縣巴侖臺鎮一家煉鐵廠打雜工,一個月收入2000多元。

  實際上,從夏爾尕村到巴侖臺,直線距離不過100多公里。“當時沒有班車,只能從和靜縣轉車,一年也難得回趟家。”才次巴圖説。

  巴侖臺的打工經歷,增加了才次巴圖的收入,也增長了他的見識。

  3年後,托克遜經阿拉溝到和靜的S301線開始拓寬改造,使夏爾尕村到巴侖臺的行車時間縮短為3個小時。才次巴圖也借此慢慢走出天山,在和靜縣、庫爾勒市等多地打工。

  “近幾年,夏爾尕村也開通了到和靜縣的班車,一個月能回兩次家。”才次巴圖説。

  多年勤奮打工的積累,讓才次巴圖的生活慢慢好了起來。2017年,才次巴圖一家實現脫貧。2018年,他在和靜縣城買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從此告別蒙古包。

  這兩年,G216國道的階段性改造完成,讓才次巴圖有了新想法。

  2018年至2019年間,G216國道白楊溝至後峽段、烏拉斯臺至巴侖臺段先後擴建、硬化。未來隨著其他路段完成施工,可以大幅縮短烏魯木齊至和靜的行車時間。

  “以後我要開個牧家樂。”才次巴圖説。他看中的就是路修好後增加的人流。

  但才次巴圖的出路,不僅僅是開個牧家樂。在天山勝利隧道項目工地,項目方還給才次巴圖以及10多位當地民工開設了焊接等技術課程。

  再過6年,天山勝利隧道完工後,才次巴圖還有可能成為一名技術工,收入也會進一步增加。同時,烏尉高速開通後,他也能走向更遠的地方。

  “好生活是靠雙手幹出來的。”才次巴圖説,人努力了,路也就寬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8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