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後體育産業元氣回升
2020-05-13 12:31:35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以餐飲、旅遊、教育培訓和體育休閒為代表的第三産業受損極為嚴重。體育産業在這場“防守反擊戰”中,唯有抓緊提升實力、修煉自我復蘇能力。

  1月10日,市民在北京通州梨園東郎産業園一家健身房鍛煉。不久後,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健身場所大面積停業 金良快/攝

  危機襲來,從慌亂到自救

  “從今年1月初到3月中旬,旗下的運動場館都無法營業,賽事和線下培訓等也都停擺了。公司每月支出約870萬元,這還是員工收入有一定縮減、政府部門給予一定租金減免後的數字。”擁有50家健身場館的體育公司“洛克公園”創始人戴富祺告訴半月談記者。

  單純從事體育産業的公司都感受到疫情的衝擊,佔比較高的小微民營體育企業生存現狀更是嚴峻。“實在堅持不住了,公司很可能面臨破産倒閉。”一家新創體育活動運營公司的負責人説。

  相比線下運營的體育企業,側重于線上的電競産業經營尚可,甚至還有所提升。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副會長朱沁沁表示,在致力于打造“全球電競之都”的上海,電競企業和線下賽事受到一定損失,但“宅經濟”讓遊戲線上人數大大增加。

  “相比傳統體育項目,電競可以最快恢復比賽,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影響。比如,線下比賽的選手入場儀式、讚助商曝光以及賽後採訪分析環節等,線上上就難以呈現。”朱沁沁表示。

  戴富祺稱:“雖然企業遭遇了寒冬,但是政府部門出臺了不少幫扶政策,包括租金、稅收的減免,員工社保的延遲交付等,讓我有底氣向員工們表態,不會在大家最困難的時候拋棄大家。”

  4月22日,市民通過實名預約場地,在北京市五棵松籃球公園室外球場打球 鞠煥宗/攝

  元氣回升,體育産業孕育新動能

  體育企業復工復産的號角在春意中吹響。“在家憋了兩個月,人都快鬱悶了。能出來跑跑步,約上朋友打個羽毛球,感覺真是太爽了。”公司職員康寧表示,“這次疫情讓我們看到,有個健康的身體是多麼的重要。”

  尚體健康科技上海公司總經理王海龍表示,在這場生存考驗中,企業活下來是第一要務。門店無法營業就轉到線上,工作人員都被發動起來,通過視頻直播銷售律動機、免安裝跑步機等,線上銷售額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多。

  上海體育學院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李海認為,雖然此次疫情對體育産業有很大的衝擊,但長遠來看,也有積極的一面。首先,疫情造成的精神創傷將進一步喚醒大眾的健康意識,重塑人們的生活方式,人們對體育鍛煉和強身健體的消費需求將會催生新動能。

  其次,疫情也給體育企業上了一堂危機公關課,應加速體育健身休閒産業的互聯網基因植入,基于線下場景的健身休閒産業將加強線上教育和培訓,採取多元化經營模式。

  再次,疫情將催生健身休閒産業的危機管理體系,一方面通過內部的改革創新,提升經營效能,另一方面提高預測和抵禦未知風險的能力,體育産業的保險經紀或將逐漸走入人們視野。

  這次疫情為體育産業的發展提供了一次創新機遇。大量線下項目的停滯為探索“互聯網+體育”新模式營造了土壤,智慧體育在健身消費、場館服務、教育培訓等方面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此外,室內健身、輕器械健身、無器械健身等細分領域也有待深度挖掘。

  修煉內功,政企攜手升級

  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經營態勢,有的體育企業舉步維艱,也有體育企業雄心不減。“今年原定的目標是實現收入3億元,現在依然沒有改變。”每步科技CEO馬京偉對半月談記者表示,“今年1至4月的賽事全部停掉了,但這4個月畢竟不是賽事高峰期,加上我們適當的調整措施、企業並不重的負擔以及各方對疫情後賽事活動的看好,我們還是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

  作為一家體育賽事開發管理公司,每步科技之所以能不懼寒冬,除了底子厚的原因,其經營模式也頗具抗風險能力。一是負擔輕,全公司正式員工不足百人,運營賽事所需場所多為租賃;二是借力科學技術,通過數字化實現全産業鏈服務品牌化,使得賽事從策劃、招募到物流、運營,效率大幅提升。

  科技、智能、體驗感、品牌化,正越來越成為體育企業修煉內功的關鍵詞。與此同時,相關主管部門也需要修煉內功,升級服務。

  上海運動與健康産業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黃海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消費升級的重點領域,體育不僅蘊含著巨大的消費市場,也是國家推動健康事業的核心。疫情之後,政府除了推出幫扶政策,也要從促進健康産業發展出發,引導和推動體育企業又快又好發展。“針對體育企業的減稅降費是真金白銀實實在在的幫助,但這還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動山林河湖自然資源向賽事開放,推動跨區域體育賽事資源統籌等改革加快落實。”

  上海市體育局副局長趙光聖表示,疫情讓體育部門進一步看到深入推進全民健身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除了市民個人健身意識的覺醒,個體自發參與體育鍛煉,體育部門也應當抓住時機大力宣傳全民健身和健康生活的理念,全面普及科學健身知識,營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圍”。

  由于大量賽事延期,疫情過後難免賽事、賽期密集甚至重疊,這對整體賽事組織安排、全民健身活動的合理開展、區域協調與合作能力都提出了挑戰。

  趙光聖説:“在長三角體育産業一體化發展的大趨勢下,如果能夠抓住這次機遇,提前合理安排,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區域之間充分聯動,整合賽事資源,將會為我國區域一體化辦賽探索新的模式,避免賽事資源被攤薄、衝淡,為我國各級各類賽事的合理分層積累經驗。”(刊于《半月談內部版》2020年第5期)(記者 朱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9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