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達産稅務指數”助力湖北加快復工復産
2020-05-13 11:5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13日電 題:“達産稅務指數”助力湖北加快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韓潔、侯文坤

  武漢“解封”已經一個多月,湖北復工復産的腳步正在加快。湖北省稅務部門最新數據顯示,3月11日至5月11日,湖北省企業實現銷售開具增值稅發票339727戶,相當于上年全年開票總戶數的60.47%、上年同期開票戶數的96.2%;開票金額9816.53億元,相當于上年同期的76.52%。綜合判斷復工達産指數為82.79。

  記者了解到,這個特殊的復工達産指數,是湖北省稅務與發改部門聯合建立、以增值稅發票情況為依托的“達産稅務指數”,用于監測企業復工復産復市和經濟運作情況。

  國家稅務總局湖北省稅務局副局長胡立升説,“達産稅務指數”以3月11日為湖北省企業復工復産首日,分別將監測期所屬日開具增值稅發票戶數與上年全年開票總戶數比較、與上年同期比較,將開票金額與上年同期比較,按1:4:5的權重計算市場活躍度、復銷面、復銷率,每日自動生成“達産稅務指數”,以此觀察企業復工復産進展變化。

  “權威、合理、快速,是我們把增值稅發票數據作為監控企業復工達産指數的重要原因。”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處負責人易斐説,“增值稅發票數據真實、具體,市場活躍度、復銷面和復銷率直接體現企業復工復産成效,而且稅收大數據自動化程度高,比其他部門提供的經濟數據要早10天左右,為疫情期間湖北經濟運作‘戰時調度’發揮了重要作用。”

  “沒想到稅收大數據比我們更了解産業鏈!”晨鳴漢陽紙業公司財務經理陳文麗告訴記者,公司復産之初,上游原材料紙漿供應跟不上。漢陽區稅務局從稅收大數據查詢到潛江市創偉林紙有限公司生産紙漿,隨即與潛江市稅務局聯繫,促成雙方企業按市場化原則簽了1000噸木漿購銷合同。

  一子落,全盤活。稅收數據“搭橋”,也在跨域幫助越來越多企業疏通産業鏈的堵點。

  武漢格源精細化學有限公司生産和銷售女貞醛等化學制品,受疫情影響長時間停工,不少合作企業另找賣主。公司克服困難復産後,銷路的難題接踵而來。

  千裏之外的廈門中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毅融卻面臨相反的困境:3月底接到價值5000萬元的訂單,但上游原材料供應企業因為疫情尚未開工,公司生産所需原料女貞醛粗品不足,面臨停産的危險。

  福建廈門市稅務部門從稅收大數據平臺篩選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給中坤生物,武漢格源精細化學有限公司名列榜單,兩地稅務部門以數據“搭橋”,幫助企業雙方簽訂了4500萬元産品採購合同。

  記者了解到,目前,湖北省復工達産指數最高的5個行業分別是農、林、牧、漁業(100.23),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94.43),租賃和商務服務業(94.02),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93.06),衛生和社會工作(92.73)。

  “稅收是經濟的‘晴雨表’,稅收經濟分析是稅收管理的‘眼睛’和經濟運作的‘航標’,企業復工復産復市,稅收分析要超前、精準導航!”胡立升表示,隨著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要充分應用稅收大數據,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服務黨委政府決策,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稅務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