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縣全部“摘帽”
2020-05-13 10:5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3日電(記者鄒大鵬、程子龍)隨著黑龍江省青岡縣、吉林省大安市、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前旗等一批旗縣市退出貧困縣序列,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縣全部“摘帽”,東北脫貧攻堅迎來決戰決勝曙光。

  大興安嶺南麓片區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包括黑龍江省、吉林省、內蒙古自治區22個旗縣市區,片區總面積14.5萬平方公里,以低山丘陵和平原為主,2010年貧困發生率為12%。

  黨的十八大以來,三省區落實《大興安嶺南麓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2011-2020年)》,圍繞“兩不愁三保障”下苦功,貧困人口吃穿、飲水、教育、醫療、住房等都發生了顯著變化。三省區推行“功能表式”“托管式”“資産收益式”等産業扶貧模式,依托特色産業和龍頭企業,激發貧困人口“造血”功能,闖出了一條精準脫貧新路。

  今年2月,黑龍江省政府批準5個貧困縣“摘帽”,其中包括大興安嶺南麓片區拜泉縣、林甸縣和青岡縣,全省貧困縣至此全部清零,貧困發生率降至0.07%;3月,內蒙古發布31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消息,其中包括大興安嶺南麓片區興安盟突泉縣、科爾沁右翼前旗等,全區貧困發生率降至0.11%;4月,吉林省發布公告,全省1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其中包括大興安嶺南麓片區大安市和通榆縣等,全省貧困發生率降至0.07%。至此,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縣全部“摘帽”。

  “摘帽”後,三省區將繼續推動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做到“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並對已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監測脫貧品質和返貧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7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