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向上海市反饋督察情況
2020-05-12 18: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高敬)12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公布了對上海市的督察情況。督察指出,上海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但一些區域污水排江問題突出。

  2019年,督察組對上海市開展了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並對污水排江問題統籌開展專項督察。督察認為,上海市從人口密度大、地域空間小、歷史欠賬多的實際出發,積極探索生態環境保護新路,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走在全國前列。但對標中央要求、對標人民期待、對標上海市定位,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

  督察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門工作落實不到位。有的部門指導思想存在偏差,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部門存在畏難情緒,在執法過程中患得患失,不敢動真碰硬,有時甚至“睜只眼、閉只眼”,選擇性執法施罰。

  督察指出,上海市第一輪督察整改雖然取得明顯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門工作落實仍有差距,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的現象。嘉定區排查涉重金屬企業工作不到位,督察組隨機抽查3家電鍍企業,均存在未批先建、污水處理設施設置超越管等問題。全市“十二五”期間簡單封場的13個非正規垃圾堆放點均未按照國家有關部署納入排查整治范圍。

  督察指出,上海市一些區域污水排江問題突出。督察發現,近年來隨著納管污水量大幅增加,污水溢流直排情況日趨突出。市水務局對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問題重視不夠,污水處理能力建設總體推進緩慢,多個項目進度嚴重滯後。

  部分區域管網雨污不分、混接錯接等情況較為普遍,汛期污水直排問題嚴重。2018年以來,中心城區26條已完成整治的河道,12條氨氮濃度大幅上升,局部返黑返臭明顯。

  督察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7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