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線男護士的心聲
2020-05-12 15:5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12日電 題:“疫”線男護士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

  如今,在我國的護士隊伍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男性身影,齊恩鵬與姜慶雙就是其中的兩位。

  今年的國際護士節,對他們而言有些特別。齊恩鵬工作的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是天津市入境航班新冠肺炎可疑症狀人員接診定點醫院。截至5月10日晚,還有16名人員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其中包括3名無症狀感染者。齊恩鵬負責醫院7樓病區的接受醫學觀察人員的護理工作。

  “目前正在接受醫學觀察的人員大多是18歲到25歲的留學生,而且有些人的家不在天津。因為年紀小,有些學生會比較擔心、害怕,我們需要一邊關注他們的身體情況,一邊幫助他們進行心理疏導。”齊恩鵬説。

  1987年出生的齊恩鵬,平時在急診科工作,20多名護士中,他是僅有的2名男護士之一。他説,護士這份工作讓他有了更多的耐心,同時又可以發揮男生體力好的優勢。疫情期間,齊恩鵬在隔離病房工作時,幾個小時不吃飯、不喝水、不上廁所,承擔著高強度的任務。

  同樣是“80後”的姜慶雙,平時是一名重症監護室的護士。這個護士節,他需要守護在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的“紅區”之外,負責監督進入“紅區”的醫護人員做好防護以及進行環境消毒等工作。而此前,他已在武漢堅守了52天。1月26日,姜慶雙與本醫院其他2名護理骨幹,隨天津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前往武漢,並于1月28日進入武鋼二院“紅區”病房,開始護理工作。

  經過在武漢的歷練,姜慶雙更加堅定自己當初的選擇。“現在男護士越來越多,首先因為人們的觀念改變了,其次是有崗位需求。”姜慶雙説,面對重症監護室裏臥床的病人,男護士可以獨自幫助他們翻身;面對長時間的手術,男護士有充足的體力配合醫生;在男性患者居多的病房中,男護士的操作也更為方便。“現在,護士的工作不僅僅是打針、發藥,這個工作要不斷地學習針對各種不同疾病的護理知識,以及各種先進儀器設備的操作使用方法,對個人的技術要求高,也很有挑戰性。”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護理部主任、天津醫科大學護理專業碩士生導師魏力表示,目前在護理專業中,像齊恩鵬和姜慶雙這樣的男護士越來越受歡迎。社會對男護士這一職業的認可,也讓越來越多的男護士在急診、重症監護等工作中發光發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7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