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部分文明單位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成效掃描
2020-05-12 15:1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環境更美好 衛生促繁榮——全國部分文明單位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成效掃描

  新華社記者

  “市場的衛生改善了,顧客願意來了,我平均一天能增加500單生意!”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萬國農貿市場一家超市老板姚偉説,自去年衛生改造以來,整個市場繁榮起來了,他的生意也更加紅火。

  新華社記者近日在安徽、廣東、山東、北京等地一些文明單位走訪了解到,得益于持續、深入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國一批單位、社區、企業的環境更美、服務更優,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能守住關口、提升管理,也能在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後更快地恢復經濟活力。

  把好防疫國門,守住“舌尖”安全

  檢查空氣品質是否達標,從甲醛、一氧化碳到PM2.5……5月7日,深圳羅湖海關關員李玨瓊在旅檢大廳進行口岸微小氣候監測,確保通關衛生環境符合標準。

  築牢衛生防線,打造健康國門。羅湖海關每天監管進出境旅客23萬人次,被譽為連接內地和香港的“第一口岸海關”。今年疫情防控期間,他們圍繞“防疫有我,愛衛同行”主題,開展場所清潔、文明餐桌、健康生活三大行動。並與口岸單位建立聯防機制,定期進行全覆蓋、無死角衛生清潔,開展預防性消殺、衛生監督及效果評價。

  羅湖海關關長李政良介紹,他們在疫情防控中將愛國主義和衛生防疫相結合,第一時間啟動戰時機制,已檢出多起新冠肺炎陽性病例。並加強對口岸區域內餐飲單位的衛生監督,重點檢查是否制售野味類食材,確保口岸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切斷境外輸入病例在境內的傳播鏈,守住國門衛生防疫一線,就是我們踐行愛國衛生運動最好的方式。”連續多日在一線工作的關員肖垚説。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在著名的旅遊和展會城市山東青島,針對餐飲領域的薄弱環節,青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推進愛國衛生運動整治,嚴守食品安全底線。他們嚴控食品採購、貯存、加工和用餐等各環節的衛生要求,加強開業條件檢查,實施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管理“8項措施”和送餐人員防護“7條措施”,倡導“無接觸”網絡訂餐配送服務。

  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餐廳控煙這一難點,他們積極為餐飲單位“撐腰”,讓經營者敢于勸阻吸煙,吸煙者被勸誡後主動停止吸煙。

  踐行社會責任,惠及更多群眾

  清晨5點,多數市民還沉浸在夢鄉中。3000多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送奶員,已駕駛挂有“防疫有我 愛衛同行”橫幅的配送車,滿載鮮奶開始忙碌。

  5點30分,送奶員余忠波到達朝陽區望京西園小區,亮出“出入證”、接受體溫測量,爬上7樓,從顧客奶箱中取出回收奶瓶,用酒精擦拭奶箱。接著,將住戶預定的鮮奶和一封“防疫有我 愛衛同行”倡議書放入奶箱。15分鐘,余師傅完成首單鮮奶配送工作。

  今年4月以來,三元公司利用微博、微信、宣傳欄等多個渠道,向員工和消費者普及衛生健康知識。他們將愛衛倡議書投入京津冀地區1萬多個社區、20多萬個家庭的奶箱,還將宣傳橫幅懸挂在3000多輛配送車上,成為一幅幅流動的公益廣告。

  “我們要踐行國有食品企業的社會責任,讓愛國衛生運動惠及更多家庭,帶動更多人參與。”該公司黨委副書記唐燕平説。

  在山東省衛健委,黨員幹部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積極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活動。單位先後組織志願者赴高唐、巨野、夏津、沂南、莘縣等地開展健康義診活動,累計服務群眾1000余人次。

  改善民生環境,衛生促進繁榮

  農貿市場是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重點領域,在青島市,市場監管部門近年來累計投入財政資金3.2億元,用于農貿市場的升級改造。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青島對全市128處農貿市場分類完善內控體係,實施全面消殺、禁止活禽宰殺及交易、每日休市後全面衛生清理等“五個必須”,實施野生動物交易“三個一律禁止”,嚴格落實禽類産品經營索證索票、購銷臺賬制度。

  下午四點的農貿市場,雖未到營業的“晚高峰”,卻仍是人流熙攘、生意紅火。5月11日,記者來到建築面積4.5萬平方米、經營攤位近千個的合肥萬國農貿市場,只見環境明亮整潔、秩序忙而不亂。

  “以前這裏就是臟、亂、臭,水産區污水橫流,活禽區雞毛亂飛,通風不暢、臭味刺鼻,尤其是夏天都沒法進來!”姚偉從2012年就在這個市場裏開超市,他説環境差導致人氣差,一度有三分之一的攤位租不出去,現在則是一鋪難求。

  轉機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合肥市濱湖世紀社區將改造萬國農貿市場作為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內容,新鋪了地磚,改善了照明,安裝了下水、通風、空調、消防等設施。不僅環境更衛生,還新設了休息座椅、擦手紙巾、免費擦鞋機、共用充電寶、消費者維權保護站等功能設施,讓市民消費更舒心。

  “以前這裏衛生差,每次買了菜就趕緊走,現在沒事還想來逛逛,對食品安全也更放心了。”來買菜的市民劉大姐對變化非常肯定。

  環境改善促進市場繁榮。據了解,近期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萬國農貿市場解封後人氣迅速回升,每天人流量3萬人次以上,日交易額從去年同期的一百多萬元上升到近三百萬元。

  “小環境關係大民生!”濱湖世紀社區黨委副書記、服務中心主任李瑞鶴説,他所在社區有18個大型住宅小區,社區以小區、樓棟、家庭為單位,對陽臺、電梯、綠化帶、水池、車庫、垃圾池等處的“小環境”開展全面整治,已清理綠化帶249處、水池37個、車庫184處、垃圾池52個。(記者徐海濤、張驍、王豐、閆祥嶺、張旭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7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