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人平均一畝茶 如此富萬家——貴州鳳岡茶産業的嬗變
2020-05-12 08:3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每人平均一畝茶 如此富萬家——貴州鳳岡茶産業的嬗變

  這是地處貴州遵義市鳳岡縣永安鎮的“中國西部茶海之心”景區景色(5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智強 攝

  新華社貴陽5月12日電  題:每人平均一畝茶 如此富萬家——貴州鳳岡茶産業的嬗變

  新華社記者劉智強

  在平均海拔900多米的遵義市鳳岡縣永安鎮,隨處可見片片茶園。烈日炎炎下,只見田壩村貧困戶李華國拇指與食指一捏,用力一提,手腕一甩,嫩綠的葉便進了背篼。

  66歲的他看起來精氣神十足,説起種茶眉飛色舞。幾年前,李華國的老伴和兒媳相繼因病和意外事故致殘,需人常年照看,讓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貧困。好在很快政府就送來了精準扶貧政策:不光給予種植補貼,還免費為李華國提供茶苗,通過種茶增加收入。

  鳳岡縣地處北緯27°至30°,屬于種茶的黃金緯度帶。為讓更多貧困群眾脫貧,鳳岡近年來大力推進茶産業發展。永安鎮政府幹部楊亞軍介紹,鳳岡茶都是“有機茶”,為保證品質,縣內的茶園一律禁止使用化肥、農藥,取而代之的是農家肥和生物試劑。

  記者在永安鎮田壩村的永田露茶葉加工廠看到,專職工作人員不停將新採摘的茶青切碎,一步步用農殘檢測儀進行檢測。在加工車間,與揉捻機、做形機、篩選機等設備同步的是,不少農戶背著背篼前來排隊,將新採摘的茶青稱重賣給工廠。

  在永安鎮,茶農不光採摘春茶,還採摘夏茶、秋茶,一年中有9個月都在採茶。永田露茶葉加工廠負責人陳其鵬説,夏茶、秋茶雖品質不如春茶,但産量大,主要出口東南亞的一些國家,常常供不應求,“與許多地區只採摘春茶不同,出口讓我們這裏的茶農收入翻了倍。”

  李華國給自己算了一筆賬,一畝茶年收益大概有8000元,其中有約70%的收益來自夏、秋茶。每天採滿一背篼後,李華國或騎農用三輪車拉去離家不遠的茶青交易市場,或直接拉到茶葉加工廠銷售,“一天能採35斤左右,每斤價格4元多,每天能有150元左右的收益。”

  如今,駕車行駛在田壩村,隨處可見爭分奪秒採摘的茶農。在田壩,2.8萬畝茶園內就安裝有近600個攝像頭,並將實時監測數據傳輸至數據中心,實現茶葉品質可溯源。楊亞軍説,有沒有打農藥,管護是否到位,消費者一目了然。

  高山雲霧出好茶,鳳岡縣地處貴州東北部大婁山南麓,是富鋅富硒地帶,這也造就了鳳岡茶同時富含鋅、硒兩種微量元素的特點。根據2011年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對鳳岡縣11個重點産茶鄉鎮的茶葉鋅、硒含量檢測數據,鳳岡茶葉達到富含鋅、硒標準。

  鳳岡縣委書記王繼松説,近年來,鳳岡縣一張藍圖繪到底,將鋅硒茶作為主要扶貧産業,加速推進茶園建設,現投産茶園近40萬畝,基本實現“每人平均一畝茶”的目標。據統計,脫貧攻堅以來,全縣因茶脫貧農戶有4015戶17260人。

  “每天在茶園採採茶,倒也是樂得自在,還能掙不少錢。”作為受益者,李華國早早脫了貧,如今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去年底,已有一些積蓄的他,在自家茶園旁的宅基地上建起了新房,採訪時他説:“快建好了,我們一家即將住上新房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7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