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湯山醫院將建大型核酸檢測實驗室
2020-05-12 08:16:1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確診病例超六成為輸入病例

  小湯山醫院將建大型核酸檢測實驗室

  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表示,北京共發現報告593例新冠肺炎病例,輸入性病例佔64%。北京市衛健委正在考慮進一步提升小湯山醫院核酸檢測能力,準備建立一個大型核酸檢測實驗室。

  60歲以上病例達118例

  雷海潮介紹,北京從1月19日出現病例,直到4月15日才終止連續出現病例的狀況。截至目前,北京共發現報告593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輸入性病例377例(國內輸入北京、境外輸入北京),佔比64%,這和首都在全國和全球的影響密切關聯。現在仍有16例患者集中在地壇醫院進行救治,其中很多是3月、4月境外輸入到北京的病例。

  北京的病例中,老年人較多,合並基礎性疾病的患者也比較多。經分析,北京593例確診病例中,60歲以上病人佔118例,他們的平均年齡是70歲,且大部分患者都伴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甚至惡性腫瘤等基礎性疾病。雷海潮介紹,前期,北京的新冠肺炎病例平均住院日約為十幾天,後期平均住院日已達到25天。這跟收治病例的年齡和基礎疾病較多有很大關係。

  發熱門診和住院患者需核酸檢測

  雷海潮透露,“五一”假期後,北京地區二、三級醫院床位使用率已恢復到平時的70%左右。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診療量已接近平時正常診療服務情況,相當于往年的80%至90%左右。

  雷海潮表示,外地來京就診患者,除來自于中高風險地區等特定地區人員外,不再要求居家隔離或集中觀察14天。目前北京醫療機構實施非急診全面預約服務。堅持在門急診測體溫,進行必要的篩查、詢問病史,並查看健康寶綠碼或行程資訊記錄。發熱門診和住院患者要進行核酸檢測。

  此外,北京地區互聯網醫院已發展到29所。

  小湯山醫院將發揮更重要作用

  3月16日,北京市重新啟用小湯山醫院,4月28日,最後一名患者出院,小湯山醫院整體運作44天,累計篩查2175人,報告確診病例54人,疑似病例27人。1000多名醫護人員實現“零感染”,國際旅客“零漏檢”。

  雷海潮透露,小湯山醫院現在擁有1600張床位的收治能力,能夠應對比較多的門診和就診患者救治需要。今後還將進一步發展提升小湯山醫院在呼吸、心血管等綜合專業方面的救治能力。市衛健委也正在考慮進一步提升小湯山醫院的核酸檢測能力,準備建立一個大型實驗室。未來,小湯山醫院能夠和地壇醫院、佑安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形成很好的配合,在市級層面完成好定點醫院救治方面的任務,發揮更重要作用。(記者 劉歡 張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7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