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指導組已抵達舒蘭
2020-05-12 07:24:4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出現“1傳16”聚集性感染 吉林舒蘭全面進入戰時狀態 已排查2005人

  國家衛健委指導組已抵達舒蘭

11日,在舒蘭市一小區,工作人員為進出居民測溫

  11日,吉林省衛健委發布10日0至24時疫情通報稱,吉林省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吉林市),其中1例係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

  根據通報,新增確診病例均為10日吉林省通報的舒蘭市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其中2例現住址在吉林市,1例現住址在舒蘭市(舒蘭市隸屬于吉林市)。

  當天吉林省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舒蘭疫情防控相關情況。會上通報,國家衛健委赴東北三省疫情防控情況指導組和國家疾控中心流調專家已于10日先後抵達吉林市、舒蘭市。

  吉林舒蘭市市長金華在發布會上表示,按照高等級風險防控要求,舒蘭全市全面進入戰時狀態,採取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5歲女子1傳16 涉及兩個省

  5月7日,舒蘭市報告吉林全省首例本土確診病例,結束該省此前長達73天無本土病例的記錄。繼舒蘭市首次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後,與其相關病例已增至16人。

  根據吉林衛健委此前公布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顯示,5月7日,舒蘭市一名45歲女性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舒蘭市公安局洗衣工。

  兩天後,5月9日,舒蘭市再次新增11例確診病例,均為首次通報病例的關聯病例,其中包括其愛人、大姐、二姐、三姐、三姐夫等親屬。5月10日,吉林全省新增本地確診病例3例且同樣是此前舒蘭市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吉林省疾控中心傳染病控制所所長趙慶龍介紹,截至目前吉林共報告15例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且疫情呈現高度的家庭聚集性和集體單位聚集性,“目前所有病例均可找到流行病學關聯。”

  而據遼寧瀋陽此前通報,5月10日瀋陽新增1例確診病例,係舒蘭市聚集性病例關聯病例。

  當地派出7個流調組以確定感染源頭

  據吉林衛健委此前通報,舒蘭首例確診病例無省外居住史、活動史,且暫時未發現境外、重點省份返吉人員接觸史。因此,確認此次疫情的感染源頭成為難題所在。

  5月11日,吉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組組長高材林在發布會上介紹,目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已派出多名疾控專家,與吉林市、舒蘭市的疾控骨幹整合編組,分成7個流調小組,利用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等多種手段,對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展開全方位流行病學調查。截至目前的最新數據,全面排查2005人,追蹤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290人,均已按照要求採取相應隔離醫學觀察。

  他表示,目前,調查仍在緊張進行中。“我們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查清傳染源、疫情傳播鏈條,為精準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有力依據,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

  吉林省疾控中心傳染病控制所所長趙慶龍補充稱,溯源工作除進行現場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外,也要結合實驗室結果來提供有力支撐,“我們也已將病例生物樣本送至中國疾控中心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全力搜尋感染來源。”

  吉林兩地調整等級周邊省市加強防控

  5月11日,吉林市豐滿區因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被調整為中風險等級。此前一天,吉林市舒蘭市風險等級由中風險調整為高風險。

  作為目前全國唯一一個高風險區域,舒蘭市先後出臺多項管控措施,包括對轄區所有社區、村(屯)實行封閉管理,對所有在舒人員開展地毯式排查,對國內重點地區和境外來(返)舒人員進行細致篩查等。

  與此同時,與吉林市人員往來較多的周邊城市也相繼發布公告,加強防控措施。11日,吉林省省會長春市發文稱, 要進一步做好高風險區來(返)人員管控工作,其中提到,4月26日後舒蘭市旅居經歷的來(返)長人員須在第一時間主動向社區(村屯)報告,自覺配合落實隔離管控措施。對舒蘭市來(返)長人員,一律實行“集中隔離14天+居家單獨隔離7天”的隔離措施,並在來長當天、第7天,第14天和解除居家隔離前進行四次核酸檢測。

  11日下午,遼寧省瀋陽市發布公告稱,對吉林市來沈返沈人員實行分級分類管理。對4月22日以來舒蘭市來沈返沈人員,一律實行指定賓館集中隔離觀察14天,其間進行2次核酸檢測。各類住宿服務機構不得接待4月22日以來吉林市來沈返沈人員,須告知其到屬地指定賓館集中隔離。

  文/本報記者 孔令晗 高語陽

  供圖/新華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7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