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月18日!這個活動將帶來怎樣的文化盛宴?
2020-05-11 21:4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姜子煒)11日,國家文物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由國家文物局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江蘇省文物局、中國博物館協會、南京博物院聯合承辦的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于5月18日在南京博物院舉行。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表示,我們將迎來第44個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這一主題不僅反映了博物館對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認識,更體現了當今世界多元一體、相互尊重、彼此借鑒、和諧共存的文明發展大格局。本次活動將聚焦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圍繞博物館如何促進社會平等、多元和包容發展這一主題,全方位集中展示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的最新成果。

  在本次活動中,國家文物局將與新華社聯合啟動“國雲展”平臺上線。國家文物局與新華社首度攜手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搭建“國雲展”平臺,匯集、展示全國博物館優秀線上展覽項目,並組織開展“博物館展覽雲直播活動”,邀請文化名人攜手館內專家,以直播方式解讀優秀展覽項目,積極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有效路徑和模式。

  同時,將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見證物捐贈儀式。在今年主會場活動開幕式上,新華社、江蘇省衛健委和江蘇省人民醫院將在現場向南京博物院捐贈一批反映聚力助援抗疫的物證資料,並舉行向醫護人員致敬活動。

  除主會場活動外,還有圍繞今年主題舉辦的博物館主旨論壇。5月18日下午的主旨論壇,將邀請國內外博物館領域的12位知名專家學者,深入探討博物館“平等”“多元”“包容”的發展路徑。此外,5月17日下午,將面向博物館行業青年群體,舉辦主題為“青年視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館”論壇,通過交流分享經驗,為博物館發展建言獻策,貢獻青年智慧與力量。

  關強表示,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為社會各界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增進公眾對博物館語境下“平等”“多元”“包容”的理解,為促進博物館不斷釋放新活力、新動力,為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更加多元的發展環境、更加包容的文化環境,貢獻一份力量。

  中國于1983年正式加入國際博物館協會,每年均組織“國際博物館日”的相關活動。從2009年起,國家文物局採用主會場的方式開展博物館日活動,已在重慶、廣州、瀋陽、南寧、濟南、南京、石家莊、呼和浩特、北京、上海、長沙舉辦了11屆。今年的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江蘇省文物局、中國博物館協會、南京博物院聯合承辦,主會場設在南京博物院。

  相關連結:

  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在南京博物院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