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威脅決策中樞 美抗疫工作怎麼辦?
2020-05-11 21:3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全球熱點)疫情威脅決策中樞 美抗疫工作怎麼辦?

  新華社記者

  白宮官員10日説,因其新聞秘書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牽頭美國政府防疫工作的副總統彭斯未來數日將避免與他人近距離接觸。此前,接近美國政府高層的白宮人員接連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白宮疫情應對工作組3名關鍵成員已自我隔離。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應對疫情的中樞機構自身面臨疫情威脅,可能影響美國社會、商界對復工復産的預期。

  【新聞事實】

  上周末以來,彭斯沒有現身白宮會議,居家不出,引發有關彭斯自我隔離的猜測。一名官員説,彭斯10日自願依據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指導意見,與他人保持距離。

  不過,彭斯發言人德文·奧馬利10日發表聲明,稱彭斯每日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目前不處于隔離狀態,將繼續聽從白宮醫生團隊建議,並計劃11日在白宮工作。

  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消息人士披露,白宮沒有讓彭斯與總統特朗普“分開”的計劃。

  一些美國媒體擔憂,白宮似乎缺少對領導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應急預案。根據美國法律,如果總統與副總統因疾病等原因無法履職,當前居于權力第三順位的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將代行總統職權。

  疫情威脅對白宮官員造成不小心理衝擊。特朗普的高級經濟顧問凱文·哈西特10日表露擔憂,坦言在白宮西翼工作“讓人害怕”,“我待在家裏會感到安全很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特朗普對白宮人員確診感染深感不滿,擔心這將“打臉”白宮有關疫情消退、有必要復工的説辭。

  【深度分析】

  特朗普政府近期頻繁向媒體吹風,解釋重啟經濟的必要性,卻因白宮自身面臨疫情威脅而陷入窘境。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裏·庫德洛10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本周”欄目採訪時遭遇尷尬提問:自稱擁有“地球上最佳醫療團隊”的白宮在疫情面前也脆弱不堪,怎麼讓美國企業“自信”地復工?

  美國公共衛生界對復工普遍持謹慎態度。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衛生學院衛生安全中心主任湯姆·英格爾斯比説,在研發出有效疫苗前,新冠病毒不會像特朗普所説的那樣逐漸“消失”。隨著各地逐步復工,社交活動將增加,疫情可能重新抬頭。

  美國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最新預測數據顯示,如果各州逐步復工、各類限制措施松綁,人員流動將顯著增加,預計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到8月將升至13.7萬。

  這家研究所的負責人克裏斯托弗·默裏預計,在一些陸續“解封”的州,10天後將是日新增確診病例“跳漲”的窗口期。

  【即時評論】

  綜合美歐媒體和專家觀點,白宮面臨疫情威脅,是美國政府疫情應對混亂局面的插曲之一,可能令其抗疫決策面臨更加被動的輿論境地。

  首先,防范措施難稱表率。美國媒體不止一次批評,特朗普和彭斯一直無視公共衛生專家建議,拒絕在公眾場合戴口罩。此外,許多特工處人員在白宮執勤時不戴口罩。

  其次,抗疫説辭搖擺不定。從2月駁斥病毒威脅論,到3月承認疫情嚴重性,再到4月挑起“注射消毒劑”爭議,美國聯邦政府很難向外界呈現前後一致、可信度高的防疫戰略。前總統奧巴馬8日罕見發聲,批評當前疫情應對是“絕對混亂的災難”。

  第三,決策權威恐遭削弱。觀察人士注意到,特朗普政府日益聚焦重啟經濟,但始終沒有拿出全局性的指導方案。國會參眾兩院已開始填補決策真空,在病毒檢測、公共衛生基金等方面推動全國戰略,應對疫情長期化挑戰。

  【背景連結】

  彭斯的新聞秘書凱蒂·米勒8日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米勒還是白宮高級顧問斯蒂芬·米勒的妻子,經常與白宮疫情應對工作組溝通,並和媒體記者接觸。

  此外,一名在白宮為特朗普及其家庭服務的美國海軍現役人員7日證實感染新冠病毒,白宮當日起將檢測頻率從每周一次改為每天一次。負責護衛總統、副總統及其他政要的美國國土安全部特工處目前有至少11人感染新冠病毒尚未康復,約60人正自我隔離。

  因與確診病例有過接觸,白宮疫情應對工作組3名關鍵成員——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局長斯蒂芬·哈恩,目前均處于為期14天的自我隔離狀態。(記者:徐劍梅、鄧仙來、陳立希、鄭昊寧、惠曉霜;編輯:徐超、徐立宇、劉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71112